第1版:要闻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版:要闻
2023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出台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
用好镇域经济考核“指挥棒” 立起“百千万工程”风向标

本报讯 (记者王玉婷 通讯员邓志伟)为有效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通过镇村经济发展以点带面推动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5月29日,我市出台《梅州市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调动广大基层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激发比学赶超的内在潜能。

据了解,考核工作由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牵头,会同市有关部门成立市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组,围绕镇(街)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壮大实体经济等面临的主要问题,坚持“三个科学”原则制定镇(街)经济考核办法。

一是科学设立考核指标。突出镇域经济全面发展,设立“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总额”“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和住宿餐饮业营业额”“税收收入”和“招商引资纳统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四上’企业新增数量”8项考核指标。指标数据以统计部门入库纳统的数据为考核依据,做到用数据、用事实说话。

二是科学分类考核对象。充分考虑各镇(街)经济体量、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现实差异,按照《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并结合实际将全市各镇(街)划分为一类镇(街)、二类镇(街)、三类镇(街),根据镇(街)不同分类将8项指标进行权重比例赋分和单独加分,以最终得分进行分类排名。

三是科学制定考核流程。考核实行月(季)度考核和年度综合评价。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结合考核情况,按月、季度、年度通报全市各镇(街)考核结果,并进行相应的结果运用,切实体现考核的公正、公信。

值得一提的是,考核工作将坚持结果导向,强化正反双向激励。一是把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导向,在招商引资指标增设奖励分,且创新实施“飞地招商”模式,按照“谁招商谁多得分”的原则,着力解决边远乡镇招商难、落地难、运营难的问题,不断加强镇域间的跨区域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产业集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格局。二是把镇域经济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相结合,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评为“优秀”的镇(街),在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绩效考核、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项目布局、奖励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考评结果落后的镇(街),采取集体约谈督导提醒、通报批评、挂黄牌、挂红牌启动能下的调整程序等方式进行惩戒。激励全市镇(街)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推动县镇村经济加快发展。

“制定和出台《梅州市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试行)》,就是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提高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奋力争先进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强镇富村惠民。”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