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民生一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4版:民生一线
2023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此外已完成480件“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工作任务

本报讯 (记者林婉萍)近日,市政府督查室通报了2022年度我市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记者获悉,2022年度我市十件民生实事33项具体任务已全面完成。

●1、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学生实现“上好学”

全市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约6000个;开展骨干教师、校(园)长市级示范免费培训约500人,市、县两级组织教师免费培训约2.2万人;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并全面推行“5+2”模式。

●2、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补贴等保障水平

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得到提高。实现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全市特困供养人员共16967人享受此项政策,发放特困基本生活供养金2.34亿元。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3、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438人次(其中获证人数185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0人次的 243.8%;带动就业创业2446人次。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105人,完成年度任务20000人的100.5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171人,完成年度任务12000人的101.4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13人,完成年度计划1200人的134.42%。

●4、为我市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2022年9月起,为全市约1.8万名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14周岁以下未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截至12月14日,已完成28475剂首针免费HPV疫苗接种,完成任务数的158%。开展普通门诊医保统筹,提高参保人员门诊待遇。

●5、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截至2022年12月21日,我市已完成全市农村村内干路建设总任务1046.83公里;全市104个圩镇全部基本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其中有16个圩镇基本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已完成省、市目标任务;已完成省下达我市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目标任务共8620户,竣工率为100%。

●6、建成绿道、建设高质量水源林等,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建成碧道长度80.17公里;全市共完成高质量水源林造林5.7万亩;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664.8亩。

●7、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全年新增30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实施33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传承传播项目;完成5个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抢修工程项目;新建或完善8个以上非国有博物馆和类博物馆;开展30处以上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活化利用。

推进全市7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开展和承接赛事活动、培训、服务指导和公益活动约851场次,受益人群约12.8万人。

●8、加强食品、交通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控力度

全年累计完成食品检验任务21480批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00.21%;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任务,截至2022年12月14日,全市共完成225509批次,完成全年计划的132.34%。 在交通方面,全年已超额完成13个、35条车道超限车辆电子抓拍监控设施点建设,已超额完成10个治超卸货站场建设。

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调查总进度为100%,完成了超过200万栋房屋建筑、2万公里公路道路、7500座桥梁、1600宗水利水电工程、1600 公里长堤围、270座供水设施、8万公里供水管线等重要承灾体信息的调查任务。

●9、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2022年,全市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59个,是年度计划的106%,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基础设施、墙体翻新等改造。对燃气相关企业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台账建档率达100%。

●10、大力建设“数字政府”,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梳理确认了我市100项“跨域通办”事项清单(2022版);实现了梅州-龙岩、梅州-赣州100项事项“跨省通办”。我市省内通办城市扩大到16个,跨省通办城市将扩大到3个;并将梅州在广州可办事项清单扩大至156项。在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部署2327台“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 。

此外,我市已完成480件“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的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另行推进40件“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并在各县(市、区)进行推广。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