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4版:时政
2022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青春力量 助建文明城市

●兴宁团市委书记 王超宙

助力创建,青年先行。为助力兴宁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兴宁团市委积极响应兴宁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协调各方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力助推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题活动凝聚创建合力。深入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教育,兴宁市1625个团组织实现专题学习全覆盖。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到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罗屏汉故居、兴宁市党史教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历史使命感和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强国复兴有我·弘扬好家风好家教’2022年兴宁红领巾新声音主题活动”“全民阅读”“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亲子诵读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举办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会课、“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工青妇搭鹊桥·共建文明兴宁’2022年兴宁市青歌会交友联谊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少先队员3.5万余人。

志愿服务推动文明风尚。团市委充分激发青年活力,助力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一是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将重点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热点、青少年发展诉求结合,创建了“希望家园”“幸福厨房”“童心港湾”“青年之家”等共青团特色项目,加快推进“青年文明号”品牌建设。兴宁市已有5个团中央“童心港湾”示范项目,1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家省级青年文明号,13家市级青年文明号。二是围绕中心,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组织志愿者助力梅州互联网大会、兴宁农特产品展销会、花灯节、南国书香节等各类大型活动,为活动赛事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应有贡献。三是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指导协调运行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兴宁市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办件事”实践活动要求,团市委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协助疫情防控,累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00多场,服务群众达3.6万多人次。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兴宁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通知》《关于印发<“拾分美丽”兴宁青少年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常态化开展扶贫助学、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行动。在雷锋月、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月”“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相关文明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助力创建工作常态化,累计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次。组织开展了“慰问一线工人”“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禁毒反诈宣传”“关爱留守儿童”“植树护林”“河小青”巡河护绿、森林防火宣传值守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参与社会治理作用。结合春节、中秋、重阳等,开展“暖冬行动”“金晖行动”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志愿服务氛围。目前,兴宁市共有6.38万实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达389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8.3万小时,覆盖扶贫济困、志愿助残、社区矫正、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防疫防火等领域。

宣传引领传递青春能量。团市委围绕兴宁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的网格化工作内容,积极组织志愿者进行入户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及满意度。同时,积极利用团属阵地,联合新媒体对青年典型、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充分发挥“青春兴宁”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发挥兴宁市青年讲师团作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宣传兴宁的发展成就,引导团员青年增进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性意义。通过微信公众号“青春兴宁”,向全市的青少年发送“清明祭英烈倡议书”,教育广大青少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教育”和“乡村振兴”两个主题,拍摄制作《“青春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我为家乡代言 遇见最美兴宁》系列短片,以青年视角记录乡村振兴故事、用青年的方式推介美丽兴宁,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拍摄制作6期,播放量突破45万次。

接下来,团市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的一切工作的统领和旗帜,进一步响应兴宁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继续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为兴宁成功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和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