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教育周刊
2022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藏”起来的小孩

早晨,带儿子去买早餐,我点好菜单,回头发现他蹲在店家的院子里,小脑袋半仰着,一动不动地望着。我好奇地走过去,他立刻兴奋地指着二楼天台说:“妈妈,你看!”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原来那里有一只白色的哈巴狗。儿子就这么蹲着、安安静静地看着这只并不怎么漂亮的小狗,眼睛一眨一眨地,满眼是对小狗的宠溺。

我家一直不养宠物,走在路上看见小狗小猫,大人也总是带着他绕行,并告诫他:“看见小动物一定别靠近,免得被咬或者抓伤!”所以,儿子一直没有跟小动物相处的机会。儿子说了好几次,想养只小狗或者小猫或者小兔子,说会很疼爱它的,大人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了。

转眼到了写作文的年龄,儿子很怕写作文,常常半天都憋不出几个字。老师说写300个字,他一定是数着格子来完成,仿佛每写一个字都要耗费他许多的精力。写不出文章有很多原因,比如阅读量、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我想,作为父母,我难辞其咎——孩子都被我“藏”起来了,缺乏观察力。

何为“藏”?就是大人总在不经意间,让孩子远离了大自然,乏于观察,少了很多生活阅历与常识。

苦于儿子作文“短板”,我也去阅读了一些关于小学作文的指导书。书里有很多写作手法的专业指导,但同时也提到了一定要对大自然细心观察,比如植物的生长、动物的习性等,还列举了法布尔《昆虫记》、汪曾祺《昆虫备忘录》的写作故事……我边看边想,如果儿子去抓蚂蚱、蚯蚓或者独角仙之类的小动物回来观察,估计会马上被我扔出去的。我不希望他脏,不希望他冒险,但是,我又希望他能写得一手好文章。

“谷雨”节气那天,学校有语文老师就把语文课移到了“户外”——带着学生在校园的后山散步,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谷雨”时的大自然,而后再将所感写成诗。这样的语文课,很另类,也许跟高考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带给孩子的经验感受,是书本知识无法替代的。我也深受启发。

儿子要写关于动物的作文了,家里不养宠物,但是外婆家有养小猫啊。那个周末,他就待在外婆家,认认真真地观察小猫咪,然后写下了迄今为止,我觉得最棒的一句——“黑夜里,小猫的眼睛就像是一颗会发光的绿色跳棋!”

我想,要让孩子写出好作文,家长就不能把孩子“藏”起来,要学会适当的放手,让他们接触大自然,感悟一切。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 李陈佳)

 
 
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