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读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5版:读书
2022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触摸历史的痕迹——走访梅州客家民居随感》出版

近日,嘉应学院魏宇文教授、黄庆松老师合著的《触摸历史的痕迹——走访梅州客家民居随感》一书,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该书收集了36篇介绍粤东梅州客家民居建筑文化的文章,对客家古民居和古村落的构造特点、传说故事和文化意蕴等进行探析,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想法和观点。

该书是作者历经十多年亲自踏访调研后撰写而成,书中的图片也是作者自己到现场拍摄。很多老屋(古民居)背后的故事,都是作者访问老屋主人或查阅姓氏族谱得来。这些饱经风霜的客家古民居和古村落,绝大多数都在100年以上,有些甚至具有300年至400年以上的历史了。作者用拟人的笔法,用了“儒士”“器宇轩昂”“哭泣”“将逝”等词语去描述这些客家老屋,让读者更能贴近它们,触摸其历史痕迹,倾听到它们无言的诉说,感受到它们深沉而铿锵的呼唤,更具亲切感和认同感。

本书作者认为:这些古老的民居记录着梅州客家先民的移民史、创业史,梅州客家各姓氏家族的兴衰史,梅州崇文重教的教育史,梅州客家先民下南洋的辛酸史等,更重要的是:这些老屋承载着厚重的客家文化内涵,传承了梅州客家祖先的人生理想,渗透着他们对后代的希冀。这些客家老屋非常值得挖掘、保护和利用,更要让它们“活化”成客家名人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历史纪念馆和教育世家展览馆等,让它们有机会成为当代梅州精神文化的闪亮名片。

两位作者均是土生土长的梅州客家人,且受客家文化熏陶几十年。他们热爱家乡,敬仰客家祖先的开拓精神,崇尚客家文化的厚重、开放与多元,他们将这些客家老屋视为可以对话的朋友,用文字剥离开它们的躯壳,剖析它们的内心世界,让它们独特的风韵留存,客家风随风飘荡,客家情淳厚浓香!

该书资料详实,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给读者展现了粤东梅州客家民居建筑的无穷魅力,也能引起读者对客家民居建筑如何保护与“活化”的深层次思考。(墨村)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