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梅江周末·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9版:梅江周末·要闻
2022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江区全力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显成效政务服务提速 便民惠企增效

●本报记者 林婉萍

近期,梅江区政务服务方面又传来“喜报”。在2021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中,梅江区政府网站和梅江区政务新媒体2021年考评结果均为优秀。

“优秀”成绩的取得,是近年来梅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借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了“阳光政府”建设的成效体现。

主动靠前

加快政务公开平台提档升级

打开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记者看到,栏目设置明朗、清楚,搜索简单、高效,可以轻松获取想要的政策文件、动态信息。

“我们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后台技术支撑、版面栏目设置、网络协议技术等进行了升级优化,也对移动访问做了专门优化,所有栏目页面、各功能模块都能自动适用智能手机浏览,用户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想了解的政策信息。”据区府办政务股股长张德兴介绍,梅江区在2020年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21年完成区政府网站信息安全二级等保测评和备案,政府信息公开也呈现多视角、多维度,“与以往局限于固定栏目不同,如今网站及时根据政府工作要点、社会关切热点,开辟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政策文件、解读指引,以及各部门的工作动态。”

梅江区政府网站作为梅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之一,它的提档升级是梅江区创新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媒体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除了政府网站,梅江区还建设有梅江教育微信公众号、梅江区惠民信息平台微信服务号等8个政务新媒体平台,依托“互联网+政务公开”大数据推送模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更加准确、全面、及时。同时严格审批和管理,关停了无法正常运维的政务新媒体帐号。

据统计,去年一年,梅江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3086条;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915条。

统筹协调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民惠企

“我是做餐饮行业的,要办的证件多且复杂,经常不知道该怎么办理,需要哪些材料,有什么流程,现在要办事只要上政府网站,就可以找到办事指南,有些事项还可以直接网上办理、邮寄到家,特别方便、省时。”9日刚通过线上办理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的市民黄先生对梅江区政务公开的细致、服务的高效率点赞。

与黄先生一样享受到梅江区政务公开带来的便利和高效服务的还有市民李勇。“因为我比较急着开店,所以选择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来之前我就到政府网站搜索了一番,做好了材料‘功课’,跑这一趟,半天就办妥了一切!”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李勇欣喜地说:“回去把这些证件往店里一挂我就能开店营业了。”

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是推动政务服务创新提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梅江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协调全区各部门及时更新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方式、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及时查缺补漏,对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进行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服务事项分类合理,并按照统一格式标明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程度、到现场次数,整合、更新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办理、办件公告等信息,实现办事指南要素统一完整、办理流程描述清晰,办理材料种类、格式和数量有清晰说明,各政务服务单位还提供规范表单的获取渠道、填写说明及示范文本,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实现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记者了解到,梅江区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时,不仅仅局限于“办事”环节,在政务的决策环节、执行环节乃至所有政务的所有环节,也都最大限度地向公众公开,让公众参与、监督,有力地提高了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畅通政府与民众互动沟通平台。

▶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