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版:要闻
2021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硕士情侣当“牛倌”扎根牛产业
赵嘉威刘云秋华农毕业后成为我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安居梅州助力乡村振兴
赵嘉威和刘云秋正在为牛犊测量体温。(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人生要有挑战才有意义。”抱着这样的信念,高学历、高才华的华南农业大学“95后”硕士情侣,山西籍的赵嘉威和内蒙古籍的刘云秋在去年6月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双双扎根位于梅县区梅南镇顺里村的梅州市广顺海食品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成为我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中的一对,为乡村振兴作贡献。这一年多来,赵嘉威和刘云秋选择在深山当“牛倌”,用真挚淳朴的方式坚守爱情,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情定梅州

学农就要投身农村新天地

“当时为何没有选择回老家工作,或是留在大城市搞科研?”记者了解到,赵嘉威是动物医学临床兽医方向,刘云秋是动物医学预防兽医方向,相爱的两人在去年硕士毕业时,走到了人生选择的一个岔路口。“对于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要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其实选择面还是挺宽的。”赵嘉威直言,当时也收到了一些大企业的入职通知书,但因为在2019年跟导师来过这个肉牛养殖场采样、检测,对梅州第一印象比较好,所以有些纠结。

“学到的知识,还是要用到实践中才有意义,我选择读这个专业时就已预料过这样的情况。”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赵嘉威还是选择了肉牛养殖场。但彼时,父母不支持,女朋友刘云秋也还在犹豫。

“我们当时有过来跟老板谈过一次,发现大家的理念比较契合,我也很喜欢这里山清水秀的环境,而且梅州还有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支持,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和他一起来。”刘云秋说,养牛是一份有挑战的工作,牛的经济价值高,尤其是安格斯牛有强劲的发展势头,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如果我们这些学农的都不从事农业,那我们学农业就没有意义了,况且我们也喜欢跟牛打交道。”面对空旷的田野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肉牛养殖场,赵嘉威和刘云秋没有后悔。他们认为,既然选择了肉牛养殖业,就要吃得了苦,扎根农村,让自己所学理论、专长坚持不懈应用到实践中,助推产业发展。

珠联璧合

“牛司令”搭配“牛医生”

白天钻牛棚去解决问题,晚上在办公室做总结查资料……这是赵嘉威和刘云秋在肉牛养殖场工作的常态。“一开始挺难的,我们掌握的都是理论知识,真正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要学习的,所以会经常请教导师。”赵嘉威回忆道,与在大企业工作最大的不同应该是,这里能学习到肉牛养殖的所有流程。

养殖有“肉中之王”美誉的安格斯牛,需要格外注意各阶段的饲养管理。“刚好我们俩学的分别是预防兽医和临床兽医,所以我主要负责牛的营养配方和整场的管控,他负责技术和人员培训等,做到养殖全程可控。”刘云秋说,“牛司令”和“牛医生”搭配干活,确保牛都能健康成长。

“牛怕潮湿,而且每头牛都要保证一定的活动空间,不然会出现抢食等情况。”说起养牛的注意事项,赵嘉威侃侃而谈,每天晚上都要再看看牛的情况,否则睡觉也不安稳。“养牛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累并快乐着,看到牛健康成长和小牛安全出生就很有成就感。”刘云秋告诉记者,他们与牛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看到牛生病也会难受。

在赵嘉威和刘云秋以及养殖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养殖场存栏约800头牛,其中进口安格斯纯种种母牛308头、二代安格斯纯种牛约300头,预计至明年底可实现存栏2000头。“在这里我们看得到未来,所以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如今,他们俩已在梅州买房定居,表示会一起坚持奋斗,誓要在养牛业闯出一番成绩,推动梅州肉牛养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