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客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7版:客家
2021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隔千万里,共饮东江水
——谈香港与东江客家人文

“我在江之头,君在江之尾,相隔千万里,共饮一江水”。饮用了逾半个世纪的东江水,港人对东江多了许多感情。连接赣粤港三地的东江,如今是香港、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广州等城市逾四千万居民的主要饮水资源,关乎大湾区经济发展及繁荣稳定。对香港人和广东客家人而言,东江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河道。

没有东江供水,香港不香

香港缺饮用水,是上一辈港人的集体记忆。经历1929年大水荒之后,英国殖民政府不断规划及兴建大型水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香港遭遇旱灾,港府实施用水管制,最严重时“四天才供水一次,每次只有四小时”。市民怨声载道,要求港府向大陆购买饮用水的呼声此起彼伏。

1965年3月,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开始启用,香港缺水窘境得以彻底改变。

笔者以前常听到的一句话,“没有东江供水,香港不香,而是臭港”,这在某种程度反映了现实。但很多港人不知道的是,东江还被沿线客家人称为“母亲河”。东江的源头在赣南,这是客家人聚居规模最大的山地河谷。东江全长约560公里,溯源可至赣南大竹岭及桠髻钵山,最后由寻乌和安远两水,与广东龙川的贝岭水汇流,浩浩荡荡从东莞虎门狮子洋奔向南海。

东江源头为寻乌水三桐河

历史上,赣南是客家人从黄河流域南迁的最重要集散地。从地理位置观察,该处藉舟楫之利,“北扼中州,南抚百粤,东接八闽,西连三湘”。由于地势开阔,土地肥沃,成了最早安顿南迁中原汉人的驿站。所以有学者认为,客家民系“形成于赣南,成长于闽西,成熟于粤东,发展于海外”。

作为客家人的摇篮、中途第一驿站、根据地、大后方,赣南仍有保存完好的客家古村白鹭村、夏府宗祠群、田村契真寺、杨仙岭等古迹,甚至一些已流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客家民俗,如抢打轿、烧瓦塔等,仍流传至今。赣南古时分属赣州府、南安府、宁都直隶州,现指江西南部赣州市管辖的18个县(市、区)。

关于东江的最始源头是在同为赣南的寻乌县桠髻钵山还是安远县三百山,早些年存在一些争议。因为从广东省龙川县合河坝上溯,东江有二源:东源为寻乌水,西源为定南水(九曲河)。直至2004年,专家才认定,“东江的源河为寻乌水三桐河”。《珠江志》《江西省水利志》《中国江河志》《珠江传》均表述,“三标乡桠髻钵山是东江的发源地”。有趣的是,毛泽东的《寻乌调查》对寻乌水是东江源头有过明确记载。

对大多数香港人来说,寻乌比较陌生,有些甚至没听过。其实该地在明万历四年(1576)已建县,原名长宁,2013年,被文化部正式纳入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

寻乌曾经“山高皇帝远”,森林茂密,草木葱茏,千溪百澜,山水缭绕,确实是打游击的好地方,毛泽东、朱德等开国元勋曾在那里“闹革命”。和平年代,寻乌更加“青山翠欲滴,绿水尚自流”。笔者听过当地客家人的一首打油诗,“九山带水半分田,半分河道和庄园。山高谷深田如梯,公路沿线是果园”,可谓对其地形地貌的精准概括。

东江沿线孕育客家人文

古时,东江全线并不统称为东江,每一段各有名字。江西段曾称安远水;在广东,龙川县贝岭镇段称浰水;在老隆镇佗城段,称雷江;在源城段称二合水;在博罗段,称罗浮水;在惠城段,称惠州河;在东莞段,称石龙河。这些名字在不同朝代有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东江一路奔涌,沿线皆为客家人聚居地,在悠悠岁月中孕育着客家人文。

“我在江之头,君在江之尾,相隔千万里,共饮一江水”。连接赣粤港三地的东江,如今是香港、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广州等城市逾四千万居民的主要饮水资源,关乎大湾区经济发展及繁荣稳定。

因为饮用了逾半个世纪的东江水,港人对东江多了许多感情,而香港和东江的情缘不仅仅是饮水思源。新界五大氏族的文氏,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后裔,而文的祖居地,正是在东江源头的江西。据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所撰,“文天祥,江西吉水人”。赣南地区聚居着大量的客家人,先民们从这里沿着赣江、宁江、梅江流域进入华南山区,披荆斩棘,开山拓土,薪火相传,开枝散叶,形成遍布全球的客家大族群。

历史上,广东在唐玄宗年间出了一代名臣张九龄宰相,此君正是韶关曲江客家人。由于张九龄年轻有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前程不可限量,主考官“夹带私货”,早早把自己的千金许配给这位客家才子,招为东床快婿。香港人在夏季习惯喝凉茶,但很多人不知道早在唐代已有“张九龄凉茶”。话说张宰相有一次回到故乡韶关,由于岭南酷暑,喉咙痛楚非常。乡民根据客家秘方,在山林田埂采摘金银花、淡竹叶、罗汉果、甘草,煮为汤剂,张宰相服用之后即告神清气爽,此汤剂被散播流传,被民间称为“张九龄凉茶”。“张九龄凉茶”因其泻火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至今仍在传承。

东江承载着太多的客家记忆,东江酿豆腐、东江螳螂拳、东江纵队……东江经过岁月的沉淀,已成为客家文化的一个象征。对香港人和广东客家人而言,东江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河道。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