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中国·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2版:中国·体育
2021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扭与疲惫造就乏味平局

●张忠杨

毫不客气地说,与四川九牛的这场平局是梅州客家本赛季以来最为乏味的比赛:双方鏖战整场不仅互交白卷,也没能制造出对球门的绝对威胁,甚至很难看出行之有效的、合理的战术设计。若考虑到两队的实力与积分榜上的位置,客家队的表现无疑是更令人失望的,事实上,这一赛果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教练组的布置:

其一,球员位置与战术安排都有陌生化之嫌,让整个球队都陷入一种别扭的状态。就前者而言,尽管杨一虎、郭毅、吉森从左至右排列的布置曾被使用过,但就比赛前段而言,吉森在右路威胁显然大大减弱;主打前腰的梁学铭的出战本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好契机,但其仅是简单地替代了杨一虎的位置,导致前场三将都处在不熟悉的位置上。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下半场,卢琳与蔡浩畅登场出任双后腰,而中场崔巍则被迫改打右后卫,但其实卢琳本就是边卫出身;尽管米兰此后遣上李俊锋,但显然为时已晚。就后者而言,客家队本场似乎过于痴迷敦比亚的头球轰炸,原本惊艳的小范围传控与禁区倒三角配合打得较少,但事实上仅有的几次良机正是通过肋部的直塞与插上创造的。这种陌生化或是出于战术试验的考量,但其显然应建立在让球员各得其所的基础上,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

其二,球队本场人员调度过于保守,对球员的疲惫有所忽略。本轮已是首阶段的最后一轮,长期的封闭与密集的赛程显然让双方球员在生理与心理上处于极为疲惫的状态:不仅比赛节奏偏慢,防守端的漏位与进攻端的错失机会也比比皆是,对方还出现了皮球“打飞机”、砸到队友的搞笑场面。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球队已经锁定赛区前两名的情况下,球队完全可以遣上此前比赛经历较少的队员,一方面是令其适应比赛节奏从而内部挖潜,另一方面也能让主力得到喘息而避免伤病。但纵观全场比赛,登场的队员还是老面孔,甚至连换人的方式都区别不大;这种刻板的换人不仅容易让对手摸透而效果大打折扣,也令人怀疑教练组对阵中球员的了解与信任程度。

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或许有不少球迷都期待着老将卢琳能如两队首次交锋时一般上演“天神下凡”拯救球队;但对于想要更进一步的梅州客家而言,以一场胜利为代价认识到过分期待一位三十六岁的老将的幼稚应该是值得的,尤其是这场丢分并未撼动球队的榜首位置。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