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梅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5版:梅江新闻
2021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江区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做活“水文章”
提升水环境 发展水产业

长沙圩镇碧道铺设了沥青并划分跑道和自行车道,“颜值”再获提升。(林翔 摄)
位于梅江河圩镇段碧道沿线的红色休闲广场效果图。(长沙镇供图)
红军药铺效果图,该修缮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长沙镇供图)
梅州市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转。(林翔 摄)
梅州市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工厂内的全自动吹瓶机。(江婵 摄)

●本版撰文:江 婵

钟 戈

钟伟才

通 讯 员:余镇楠

魏键华

蓝天碧水映青山,宜居梅江入画来。悠悠梅江滋润客都大地,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大局大势中,优化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发展水经济大有可为。近年来,梅江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工程,支持矿泉水产业发展,努力打造“碧水映客都,青山翠嘉应”的美丽画卷。

村民让地建碧道

美好环境人人享

近年来,梅江区以梅江河长沙段、西阳段为主线,黄塘河、周溪河、白宫河为支线,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位于长沙镇的梅江区圩镇段碧道,是梅江区的碧道示范段工程。2020年,昔日“脏乱差”的长沙圩镇河堤变身成生态碧道,正式向群众开放,碧道不仅呈现了当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河滨风光,也成为群众的休闲好去处。

今年,圩镇碧道“颜值”再次提档升级,铺设了沥青,明确划分跑道和自行车道,并增设健身器材、座椅等基础设施。“以前河堤上连路都没有,不是菜地、鸡舍就是违建房,自从碧道打造以来,圩镇一带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长沙村村民古远珍说。

清风徐来,漫步在圩镇碧道甚是惬意,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杂乱无章的菜地、鸡舍、钓鱼台、违章建筑,行人都难以通行,曾经的河堤既是卫生死角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改造初期,整个碧道沿河涉及清拆的户数达100多户,有时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镇、村(居)干部便多次入户宣传,耐心和群众沟通,向他们解释建设碧道的意义。”长沙镇墟镇居委副书记胡承斌说,在党员干部带动下,越来越多沿河群众自愿无偿让出地方,为碧道建设开通“绿色通道”。

在圩镇碧道中段,有几户村民家正在如火如荼“搞装修”,有的墙体已粉刷一新,有的屋顶铁皮瓦已更换成树脂瓦,施工现场井然有序。记者询问得知,原来这是梅江区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奖补政策带动下的景象。七旬老人林雨和的家离圩镇碧道仅一步之遥,得知民居外立面改造能够获得奖补,他和家人商量后立即向居委申请,并聘请了专业施工队实施装修。“我家开工有半个多月了,屋顶瓦面、窗户防盗网、阳台围栏已安装好了,进展还算顺利!”林雨和开心地分享道,政策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老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胡承斌表示,长沙圩镇段碧道沿线已有40多户群众签订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协议,20户进入了“改造进行时”。为进一步提升碧道人居环境,长沙镇结合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和“五小园”建设,加快推进红色革命遗址小公园、红色休闲广场、红军药铺修缮等项目建设,拟增设综合服务中心、红军主题雕塑、红四军挺进东江线路图、红军记事景墙等设施,把长沙圩镇段碧道打造成为“红色休闲碧道”,为市民、游客提供红色科普、红色剧场等红色教育服务,让“红色长沙,绿色家园”定位更加深入人心。

依托寿乡好生态

激活乡村“水经济”

青山养绿水,“绿水”变“金水”。依托寿乡梅州良好生态、人文禀赋和优质珍稀地下水资源,梅江区长沙镇引进梅州市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打造天然、健康的“嘉应泉”饮用水品牌。今年5月底,位于长沙镇下罗村的包装饮用水厂正式投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汪“活水”,填补了梅江区包装饮用水产业的空白。

过滤、吹瓶、冲洗、灌装、封盖、检验、包装……记者在梅州市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2条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转,一条为便携式小瓶装饮用水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1.6万瓶矿泉水;另一条为回收桶(PC)与一次性PET大桶兼容生产线,是国内鲜有的可兼容多桶形包装水的生产线。“目前,公司生产的饮用水有便携式瓶装、一次性大桶装,以及PC桶装共三种规格。”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丘文好介绍,“嘉应泉”的水源取自地下300米深的花岗岩层缝隙水,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采取纯物理过滤工艺,保留了水源特色,在此基础上执行严格的二次污染防控标准及微生物控制标准,确保产品安全卫生。

“梅州的生态资源好,梅江区长沙镇地处城郊,山青水净,发展矿泉水产业有很好的优势和潜力。”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梁敏来自海南,从事饮用水生产已有20多年,他介绍,企业预计投资1.18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致力于做大做强“嘉应泉”品牌。目前,投资约5000万元的一期工厂已建成试产,产品预计在今年6月底正式上市。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优先为长沙镇的村民提供岗位,目前已有4名村民在此工作,通过辛勤劳动可获取近3500元月薪,实现“家门口”就业。

梁敏表示,接下来,企业将探索“水旅融合”模式,打造集生产、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工厂,吸引游客参观矿泉水的生产过程,带动长沙镇的乡村旅游发展。企业还计划在深圳设立分部,助力“嘉应泉”品牌走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提升梅江区的矿泉水品牌知名度。

梅江沿河经济带,是梅江区“一带三园四城五基地”发展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梅江区将以梅江河长沙段、西阳段为主线,黄塘河、周溪河、白宫河为支线,通过生态型碧道连接干线公路、城市道路、乡村道路,构建互联互通、成网成片的沿河交通路网,串联起城区、农村、工业园区、生态湿地、森林公园、人文节点等,带动沿河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休闲观光农业、现代物流业等发展,打造沿河经济带和滨水旅游线,让梅江真正成为生态之河、富民之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