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客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7版:客家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远地名拾趣

■姚良明

地名作为一个地方的历史符号、文化符号,反映地域特征,刻画历史印记,体现地域精神。不少富有趣味的地名,犹如一个地方的名片。探究地名的来龙去脉,可解读其性格密码与文化密码。

平远县名就镌刻着历史烙印。平远建置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取武平的“平”和安远的“远”而命名。据史料记载,终明一代,闽粤赣边“民变”不绝,暴乱连连,“石窟寇变,终明之世,无恒安处(黄香铁《石窟一征》)”。石窟河一带是“匪寇”藏薮之地,历代官府派兵镇压,首任平远知县王化曾率领乡丁团勇作战。平远,与福建的武平、永定,江西的安远、长宁(今寻乌 )和广东镇平(今蕉岭)一类县名一样,都包含着镇压匪寇、地方安宁的企望。

平远地名大多数以地形地貌而命名,其中带方位词的地名最多。全县12个镇中,河头、中行(坑)、上举、东石、石正镇就以地形方位而取名;“茶楼上”“墩上”一类带“上”字地名有205个;“榕树下”“坳下”一类带“下”字的地名有385个。由于平远地处丘陵山区,人们开门见山、出门爬山,很多地名与山有关。以下几个是地名多用字——

岗,汉语拼音gǎng,高起的土坡,山岗,全县带“岗”字地名有55个。冈,汉语拼音gāng,为山脊、山岭,泛指低矮而坡度较小的山丘,与大部分带岗字的地形较为接近。客家话“岗”和“冈”同音,有不少地名将“冈”字书写为“岗”。如清嘉庆二十五年《平远县志》记载的地名“粜米冈”“枫林冈”“车子冈”的“冈”现在都书写作“岗”。

岃,汉语拼音rèn,山高貌,客家话表示山脊,全县带“岃”字的地名有26个。以前有不少地名将“岃”字写成“岌岌可危”的“岌”。岌,汉语拼音jí,山高的样子,与“岃”的读音和意思均不同,是错别字。

磜,汉语拼音qì,古同砌,台阶。磜又为客家话常用字,客家话音zhài,意为高大的石壁悬崖,带“磜”字的地名一般为流水瀑布地貌。平远带“磜”的地名有18个,其中“磜下”就有6个。有人将“磜”写作“礤”。礤,汉语拼语cǎ,释义一为礤床,把瓜、萝卜擦成丝状的器具;二为粗石。与“磜”的意思大相径庭,是错别字。

平远有地名因纪念名人而取。大柘镇程北村、程西村名与世界客属名贤程旼有关。大柘坝头是南北朝时期处士程旼来粤的定居地,后人为了纪念他,就以坝头圩为中心,称圩的北边为程北,称圩的西边为程西。南宋景炎二年(1277),抗元名臣文天祥奉诏勤王抵御元军,曾在平远境内招兵扈驾,深得百姓拥戴。后人为纪念他,将文天祥去过的地方命名为“相过坑”“千兵坪”。

差干镇湍溪村有一条长约2.5千米的山谷叫茹藤径,旧时又称蓣藤径。蓣,为淮山,又称山药。明末清初,武将平粤侯谢志良之子谢上逵以差干五指石为根据地,募兵反清复明,曾数度攻占平远县城。于清顺治十二年(1655)在茹藤径设伏,击毙清军大将吴钩子。

不少地名随着时间而演变,一些因口误或书写原因变动很大,失去或改变了原来的含义。如平远县城北边的河岭嶂、河门岭,清《平远县志》记载为荷岭嶂、河明岭;中行镇快湖村盐布潭是明清时期柚树河盐运中转站,建有盐铺,清《平远县志》记载为盐铺潭;石正镇上丰村、下丰村,清《平远县志》记载为上双、下双,20世纪60年代前写作上峰、下峰;大柘镇清河村洁帘墩自然村是今平远县第三小学校址所在地,民国时期为乐英小学,1922年出版的《平远县教育会·半年刊》中,洁帘墩书写为蕨榄墩。

河头镇河清村下马塘原称蛤蟆塘,相传该地林姓后代在明嘉靖、万历年间陆续迁居四川,其后人清乾隆年间曾前来寻根问祖,在驿道住店时向店伙计打听附近有无叫蛤蟆塘的地方。由于口音的原因,店伙计把蛤蟆塘听成了下马塘,便答复没有。来人听说没有,便直接回去了。后来此事传到村里,村民大呼可惜。因下马塘和蛤蟆塘谐音,村民觉得下马塘的名字更好听,便将村名改称为下马塘。

一些地名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气息。八尺镇肥田村白莲塘自然村,建于明嘉靖年间,因村中一口池塘长有白色莲花而取名。白莲塘又称百联堂,因旧时肖氏祖屋春节期间从里至外张贴100副对联得名。该村人文底蕴厚重,有“书香世家”“官宦世家”的美誉,清代和民国时期,曾出知府、知县、县长13人。

中行镇快湖村有个自然村叫“枉打鸟(鸟读作雕)”,名字来历有一个感人的传说。 传说元朝某个时期,当朝驸马带随从南下游玩,每到一地便放信鸽向朝廷报平安。当出游到平远差干时,放出去的信鸽没有回到京城,朝廷便派人沿着驸马出游的路线寻找。经过快湖村下村的龙凤村时,听说猎人在山上射落一只鸟,鸟的翅膀下有个小纸卷,纸卷上写满了字。官员便认定这只鸟是传信的信鸽,并说误杀信鸽者是图谋造反,扬言要血洗全村。危难之时,村中有位德高望重的老者与官员力辩,最后代表村民以将龙凤村改名为“枉打鸟村”的条件说服官员,使百姓免于灾难。从此,枉打鸟村便代替了龙凤村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