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梅州公安·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梅州公安·周刊
2021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脚交警”吴国华:
十年交管路 不负鱼水情

3月26日,在广东省公安厅举行的“南粤辅警之星”发布仪式上,一位身披红绶带,皮肤黝黑但却眼神坚毅的人就是获此殊荣的吴国华。2010年,吴国华带着对这个职业的向往,毅然加入辅警队伍,成为人民的“守护神”。十年里,他对公安工作满怀热忱,对待群众耐心负责,巡逻管控、交通执勤、“隐患清零”行动……粗活细活,他都得心应手,磨砺使他成长为业务能手,先后荣获中队年度优秀交通协管员5次、2019年荣获全市公安工作“优秀辅警”称号。

赤脚上阵疏导交通

2016年,一张“赤脚交警”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照片里,吴国华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中赤着脚站在马路上,耐心指挥疏导着交通。说起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吴国华记得当时是国庆假期前夕,他和同事接到指令前往梅江区江北东门塘路口交会处疏导交通。“东门塘是六个路口交会点,属于车流量很大的路段。”吴国华回忆,当时下着大暴雨,地面的积水大概有十厘米深,在积水里走动鞋子会被水吸附在地面,行动十分不便,交通已经接近“瘫痪”状态。

为了工作方便,吴国华直接脱鞋“轻装上阵”。直到当晚8时许,东门塘路段的交通才在吴国华的指挥下逐渐顺畅起来。此时的吴国华显得很“狼狈”,双脚早已被积水浸泡得发肿,脚掌还被雨水冲击的小石子划伤,他甚至还没吃上一口饭。“老百姓能安全回家,再辛苦也值得!”吴国华笑着说道。十年来,吴国华用双脚丈量着辖区的每一条大街小巷,路口的交通指示灯就像吴国华的“战友”,穿梭的车辆是他所服务的对象,干净而铿锵的手势是对往来车辆的真诚致意。

铁面无私担正义

2017年,吴国华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辆散发刺鼻柴油气味的厢式货车在东山大道一带出没。经过调查,这辆货车很可能是一辆涉嫌“私改油”的车辆,且车辆已达到报废的程度,像一个“流动炸弹”般游走在市区为其他货车提供劣质柴油,极大地影响了交通安全。

为了排除这个安全隐患,吴国华和同事们连续三天三夜在城区各个交通要道“守株待兔”,终于将这辆嫌疑车成功拦下。见车被截住,嫌疑人不慌不忙地从驾驶室出来,然后递给吴国华两沓人民币:“这是两万块钱,你把我放了吧!”吴国华义正言辞地拒绝。此时,嫌疑人突然变脸,猛地推了一把吴国华,用手指着他,恶狠狠地对他叫嚣起来:“你等着,我记住你了,看我不把你收拾了!”面对威胁,吴国华镇定自若,配合民警按照程序查扣了这辆车,并将案件及嫌疑人移交至上级部门。

“被人恐吓、威胁是执勤一线岗位的常事,但要相信邪不压正,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宗案件。”据统计,吴国华共配合民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0多起,查处假、套牌车辆60多宗,“私改油”车辆10宗,“营转非”及非法营运车辆14宗,“摘帽清零”重点车辆289辆。

心系百姓解忧难

作为一名交通协管员,和群众打交道是每天的“必修课”。每个在事故现场的群众,多少都带有一些“气”,对待执勤的民警、辅警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不理解、不配合。每当这个时候,吴国华都会微微一笑说: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2018年6月,广东省实施了禁止三轮车上路的政策。吴国华和同事们在开展交通整治行动时,总是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对执法人员大骂的“棘手事”。面对这种情况,吴国华会尽量谦让他们,耐心地劝说,告诉他们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除了维护交通秩序,吴国华还喜欢“管闲事”。2019年7月,吴国华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了一名疑似走失的小孩。“这名小孩一直在哭着找妈妈,询问周围群众都说不认识,当时心里很着急。”吴国华不敢耽误,立马带上小孩开着警车穿过大街小巷,一边驾车一边用车上的扩音喇叭进行喊话,寻找小孩的家属。经过两个小时不间断地寻找,吴国华虽热早已声嘶力竭,但最终找到了孩子的家属。

雨中执勤、救助群众、疏导交通……吴国华心系群众,一直坚守在交通执法一线。他常常说:“工作上的事情要认真负责,辅警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主力军,肩膀上同样有应担负起的责任。”十年磨一剑,吴国华从一名“职场菜鸟”蜕变成一名业务能手,他以自己的青春和对工作的热爱坚守在交通管理一线,为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烜娴 谢瑜琳 凌如汕 张冠华)

 
 
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