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版:要闻
2021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丰华高速鸿图隧道全线贯通

本报讯 (记者赖锋 通讯员刘卓 张瑜新)昨日,随着隧道左洞的最后一次爆破成功,经过三年多时间施工的大丰华高速公路鸿图特长隧道实现全线贯通(如右图,大丰华高速供图),为项目今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大丰华高速公路丰华段项目全长约40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鸿图特长隧道位于丰顺县汤西镇和五华县郭田镇交界处,从莲花山山脉八乡山位置通过,采用双洞单线设计,双洞总长12686米,最大埋深约740米。

鸿图特长隧道融合了复杂断层、高压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是大丰华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卡脖子”工程。自隧道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突破了16条断裂构造及多条低阻异常带。建设者们称该隧道开挖过程是“在湖底打了条隧道”。据建设者回忆,2019年4月,隧道进、出口端出现高压涌水,掌子面的裂隙水不断喷涌而出,单日涌水量高达15万立方米,涌水持续近一年,水量相当于3个西湖的水量。面对水压强、涌水量丰富的“拦路虎”,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采用“全断面超前帷幕注浆”方案治水。项目采用7个循环帷幕进行注浆处置,最终顺利渡过了6条高压富水断裂带。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