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梅江周末·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9版:梅江周末·要闻
2021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冷天气 温暖梅江

▲西阳镇明山嶂出现雾凇现象。
◀客家公园湖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
西阳镇清凉山现“冰花”。
(图片均由受访者供)

●本报记者 钟幸钰

通 讯 员 赖裕文 练尚思

日前,受强冷空气影响,梅江区出现大范围低温天气,清凉山、明山嶂等地势较高地带和部分山区出现冰冻现象,草木披“冰衣”的雾凇景观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刷屏”关注。

从市民拍摄的照片、视频中可看到,清凉山茶树被覆盖了厚厚的雾凇,百岁山树木挂上了锥形冰柱,就连客家公园湖面也结了薄薄的冰层,市民纷纷直呼:美丽“冻人”!日前,在海拔约1000米的明山嶂一茶场,还测得最低气温达零下8°C。

持续的低温天气带动了民生“热经济”。记者随机走访超市、电器店、日用品商店等地,发现不少商家把电暖气、手套、棉鞋、围巾等保暖御寒产品摆放在显眼位置,方便市民挑选。“很久没试过这么冷了,我本身不算怕冷的人,几年都用不上帽子手套,今年也顶不住了。”前来购买保暖用品的市民钟志鹏说。大润发超市梅州店客服经理廖周泉告诉记者,本周持续出现低温天气,电热水袋、电热毯、电暖气、羽绒服等保暖产品销售额同比上周增长了约200%。

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挑战。连日来,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巡查,组织农业专家编制《梅江区冬种农作物防寒抗冻措施》,指导农业生产企业开展防御低温冻害工作,确保冬季农业安全生产。12日晚,在位于西阳镇太平村的大棚蔬菜基地,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齐心奋战,为大棚“添衣”“烤火”,尽全力降低低温影响,保障蔬果供应。

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梅江区民政局早在寒潮到来之前,联合镇(街)对辖区低保户、特困户、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进行探访排查,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并加大街面巡查服务力度,尽力劝导、及时护送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入救助站受助避寒,为他们送上御寒棉被,确保辖区内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同时,要求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做好院内取暖设备及防寒物资准备,加强服务管理,做好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及防寒保暖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