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梅州公安·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梅州公安·周刊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州公安坚持红色党建引领
“打防管控服”并举 全力打造平安之乡
梅州公安开展安保维稳工作。 (何志林 摄)
开展“以案宣防 全民反诈”宣传活动。 (何志林 摄)
统一清查行动。 (梅公宣)
梅州市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 (何志林 摄)

全市刑事打击破案率上升3.6%,发起参与33个“飓风号”集群专案,19宗现发命案全破,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命案积案攻坚任务;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三个下降”,事故数、死亡数、受伤数分别下降8.48%、17.8%、8.72%;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涉网黑恶犯罪团伙26个;推进22个公安创新亮点项目建设,挖掘考证“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为“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和“点燃人民公安的火种”;在赢取人民满意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卓越的民警,民警宋思全获评全国“百佳刑警”、张炳忠获评“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魏清芳获评“新时代南粤民警巾帼之星”,评选九类“十佳业务能手”90名,“最美基层民警”10名……

在这张优秀的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守安宁,红色基因铸牢警魂、抗击疫情同舟共济、打击犯罪毫不手软、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服务群众全心全意……梅州这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平安之乡”和护航苏区老区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冯盈 李烜娴 谢瑜琳 黄晓春 凌如汕

传承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工作

1月8日,经党史、军史、警史专家考证确认的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陈列馆揭牌,并获省公安厅授牌“广东公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近年来,梅州市公安局成立“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课题研究组”,邀请全国党史、军史、警史专家学者参与研究论证和实地考察,确立精神实质为“敢创为先、忠诚为魂、人民为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的发掘,对我市公安民警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

2020年,梅州公安充分发挥梅州红色资源优势,在全市公安机关着力推动10个具有当地特色、融合客家文化和红色精神于一体的红色标杆派出所创建工作,大力推进100个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举办“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主题宣讲比赛,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3689场次。

党建引领,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梅州公安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1场次24个专题、党委扩大会第一议题学习20场次、专题讲座学习18次。

坚持生命至上 筑牢疫情防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梅州公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启动最高等级勤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近5000名民警争当最美“逆行者”,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为全市连续288天(截至12月31日)无本地确诊病例作出突出贡献。

梅州市公安机关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大数据专班,24小时高效运作,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建临时党支部60多个,组织成立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25个452人,动员12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防疫第一线。同时坚决执行公安内部疫情防控决定,建立完善每日健康“零报告”制度和警力感染处置预案,应急调拨发放各类防疫物资,确保全警生命健康。全市17个监所一律实行全员封闭、分区管理、人员核查,确保监所“零感染、零事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阻止疫情输入,市公安局会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在我市53条入粤通道设立70个联合检疫检查站(点),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据统计,截至2月24日全面撤销检疫检查站,共出动公安警力11548人次,拦停车辆455715辆次,劝返疫区车辆428辆1078人,检测司乘人员1081364人次,发现发热等疑似病症人员55人,采取防护措施并转送至医疗机构46人。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客都民警们战“疫”必胜的勇气和信念,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打击成果显著 守护百姓安宁

荡涤黑恶,唯有利剑高悬,铁拳出击,才能保民平安。2020年,梅州公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涉网黑恶犯罪团伙26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资产5.03亿元。开展“铁网6”追逃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历时2个多月,抓获目标逃犯12人,并首次抓获境外逃犯到案率达100%,所取得的成效为历年最好。

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让“平安之乡”金字招牌成色更足。梅州公安深入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共立刑事案件9404宗,破案6057宗,抓获作案人员3992人,发起参与“飓风号”集群专案33个,其中“飓风58号”打击串通投标专案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部督“052”网络赌博专案获省厅贺电表扬。

梅州公安坚持严打涉毒违法犯罪,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0宗,打掉吸贩毒团伙12个,刑拘88人,逮捕68人,查处吸毒人员327人次,强戒116人。此外,在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侦破各类涉私刑事案件、涉烟刑事案件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17宗,止付赃款907.62万元,原路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143.65万元;侦破各类涉私刑事案件35宗,逮捕48人,查获涉私成品油752吨;成功破获涉烟刑事案件29宗,抓获涉案人员109人,刑拘99人,逮捕62人,捣毁制假烟窝点10个,涉案金额达6500多万元。

强基工程提档 深化治安防控

2020年10月,五华县公安分局借助智感安防区,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于梅州五华县和河源龙川县多次实施摩托车盗窃犯罪的团伙。这是我市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缩影。

去年,梅州公安优化完善 “九大系统”功能,建设智感安防区8个、智慧警务室8个,新增建设视频卡口、门禁等各类前端感知设备324个,并将全市重点人员及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对接列入系统管理,协助破获案件10宗,抓获在逃人员12名。

为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梅州公安扎实推进“强基工程”,深入开展58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打造“一所一特”品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2232个行政村(居)均有警力挂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依托网格化防控体系,梅州公安精细路面管理,维护市民出行安全,全市交警部门持续高压严管。2020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889839辆,现场查处交通违法数量170298起,查处大货车超载违法行为26846起,查处酒驾醉驾1305起。全市共排查隐患道路312处,检查运输企业102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0份,提升城市安全系数。

创新智慧警务 打造“梅州样板”

“为梅州公安创新应用意识点赞!”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梅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十大创新亮点项目评选活动现场,活动评委之一、市委党校副教授邱东涛有感而发。

2020年,梅州市公安局聚焦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建用结合、边建边用”,在前年推行创新亮点项目基础上,推动80个创新亮点项目落地见效,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新亮点项目工程,是梅州公安持续推动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具体行动之一。与此同时,梅州公安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积极打造了“谋、租、用、战、管”五位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租户模式”“梅州样板”,创建梅州独立大数据租户空间,推动“指挥云平台”“智慧审讯平台”“智慧公交系统”“情指可视化作战平台”4个应用成功上云,自主研发的“智慧审讯系统”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反诈六式”“出入境证件签发预警”“全系追逃”等模型分别在省厅各警种建模比赛中获奖,走出了一条独具山区特色的智慧警务之路。

2020年以来,梅州公安加强警务终端建设应用,积极推广云学院梅州分院等一线实战APP应用,在全警掀起信息化应用热潮的同时,持续开展大讲堂、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举办智慧大讲堂3场,组织各类信息化培训活动148场次,全市4068名民警参加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应用练兵比武活动,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大数据应用练兵比武第4名,全警信息化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服务事无巨细 促进警民和谐

“警情无巨细,倾力暖人心。”梅州公安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广大百姓提供百分百的安全守护和百分百的顺心服务。

汛情在前奋勇当先,越是艰险越是向前。2020年6月8日凌晨,一场强降雨突袭平远,致使辖区多处街道被淹。平远县公安局集全警之力,火速前往受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转移群众、隐患排查、疏导交通……风雨交加中,那一抹抹“藏蓝”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群众撑起了一片片“保护伞”。经过8小时的连续奋战,民警与消防员、镇村干部成功将受困群众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

“以前驾驶证过期后需跑到车管所才能办理,费时又费力。现在车驾管业务开通了‘网上办’之后,办事都不用出门了!”市民赵先生拿着刚换好的驾驶证,兴奋地说道。据了解,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一系列车驾管业务简化手续、简明流程的改革举措,大力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

近年来,梅州公安深化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通过推进网上办事、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等措施,提高公安机关审批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行政审批流程的简化,审核时间的压缩,自助服务等为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

“通过学习执法规范化相关内容,我对基层执法有了新的感悟。”在刚刚结束的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现场,参加考试的民警说道。据悉,为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及执法规范化建设,梅州公安将执法考试培训纳入新招录民警首授培训课程,举行主题讲座和全市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执法质效。

2020年梅州公安工作亮点纷呈,打防管控服齐头并进,效果显著,是梅州公安工作的缩影,与此同时,梅州公安在各项工作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梅州城区网格化巡逻勤务提升城区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以案宣防·全民反诈”网格化全覆盖宣传实现精准防骗;“少年警校”引领青少年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平安南粤”广东21市信息公开指数(2019—2020年)》中,考察广东省21市市级公安部门的信息公开成效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营情况,其中,梅州位列北部生态发展区城市榜首,“平安之乡”建设广受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