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7版:社会
2021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保姆同桌吃饭, 你愿意吗?

【热议话题】现在家庭服务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 由于工作的关系, 有些阿姨可能会在雇主家食宿。王滢家有婆婆七十多岁,体弱多年,病痛缠身。王滢夫妻俩要上班,又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无暇贴身照顾婆婆。于是,一年前,她请了农村来的张嫂来做住家保姆照顾老人家。张嫂对老人家细心照料,王滢一家也对张嫂客气,有什么吃的都会拿给张嫂吃,逢年过节还会另外给红包和礼物给张嫂。

但是吃饭时,王滢会夹好一大碗菜、汤饭等,让张嫂自己到客厅吃或者老人家房间里吃,不愿意让张嫂同桌吃饭。家里有客人来,张嫂也是帮忙炒菜做饭,然后自己端上饭菜到别处吃。一年下来,张嫂虽然也接受了主家这个规定,但是心里难免觉得不舒服。她觉得自己无病无痛,也算讲究卫生,主家为什么要特殊对待,让自己一个人吃饭。

而王滢又是另一个想法,虽然张嫂对婆婆照顾尽心,人也算好,但终究不是自己家里人。家里长年累月有个外人同桌吃饭,她觉得别扭。再说,有时候她要在饭桌上跟老公说家事、说工作上的事情,跟孩子聊学习上的事情,有个外人面对面坐着,支着耳朵在听,她也觉得不方便。

读者们,假若你们家里有住家保姆来帮忙照顾老人小孩,你会将保姆当家里人一样同桌吃饭吗?

(杨丽君)

陈华:一般来说, 主家请保姆上门家政服务之前都会对保姆的健康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起码保姆身体状况是符合自家用人标准的。作为保姆来到雇主家,虽然说不上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但也已经不是外人,同在屋檐下,应该同吃一桌席,不能再分此分彼,这是对保姆人格的尊重!如果主家讲究卫生,可以采取公筷公勺的方式,而不应该把保姆搁置在另外一处来进餐。

林晓君:尊重都是相互的事,我们家保姆都是跟自己家人一起吃饭,因为保姆到家里帮忙,大家一起吃饭可以增进互相的了解,也能让保姆更了解家里的情况,更好地融入工作中。如果让保姆单独吃,对方可能会有失落感,难免感到被隔离。多个人吃饭,也就是多双筷子的事。

谢翅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的,你把保姆当家人看,保姆也会将心比心,把你一家当家人看,工作会更加尽心尽责。我觉得应该把保姆当家里人一样同桌吃饭,有什么不适合让保姆知道的事,可以另找机会跟家人说。

张永胜:我觉得保姆没必要因为不在同桌吃饭而不高兴,本来自己就不属于主家中的一员,主家有他们的私人空间,有时还会有客人。去到人家家里,就要客随主便,开心做好自己分内的事,那才是最关键的!

温丽容:进得一家门,当同一家人。除了主人有特别约定以外,不必太过拘泥于琐碎之事。尊重保姆,友善待之,则利好双方。合,则和,则礼,则乐,则亲,聚散皆随缘。

张炼煌:我认为保姆张婶完全不必要为分开就餐而感到不舒服。很多家庭都会在吃饭时交流思想情感。主家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感到有些尴尬而分开吃饭,并不是不尊重或是嫌弃你。主家也应该就跟张婶解释清楚,相信都能理解。

温梅莉:有主家就遇到过“多嘴”的保姆,把主家里的事情到处乱说。王滢估计是比较注重保护隐私的人,分桌不一定是不尊重保姆。随着时代发展,观念更新,一家人分餐现象也会更加普遍。

刘玉棠:我觉得对待保姆不应该分桌就餐。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王滢应该把张婶当作家庭一员,有私密话可另选时机、场合去说,讲卫生可用公筷、公勺。等级、尊卑观念不必过于突出,理解和善待保姆是让保姆做好家政服务工作的前提。

陈柳:职业不分贵贱,同桌吃饭也彰显了主人对保姆的尊重。将心比心,保姆也会尽职尽责地为主人家服务。我侄子小时候,我弟也请了个保姆,不但平日里同桌吃饭,全家人上酒楼也会带上她,出外郊游也会带上她,完全把她当作家庭的一分子,让保姆有一种归属感;保姆也把我们当亲人,逢年过节都会邀请我们全家去她农村老家做客。几年来,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很愉快。

剑锋:在陌生的家庭从事烦琐的劳动,辛勤付出需要社会尊重,只有将保姆当作“家”里的一分子,才能消除误解,让家政服务更顺心。雇主最好能跟保姆同桌吃饭,这样家服人员能更好地融入雇主家庭当中,家服人员也可以更好地工作。如果有些家服人员卫生习惯不太好,或者吃饭的时候不注意礼节,就需要各自注意卫生习惯以及用餐的礼节。

(黄宝珠/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