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9版:社会
2021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顺县留隍镇葛布村干群合力奏响“致富曲”
乡贤送来包装机 薏米丰收又增收

●本报记者 林玉莹

“张书记,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薏米包装机的事我来解决,产品设计我也安排好了,请放心。”近日,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人民政府驻丰顺县留隍镇葛布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学群接到一通报喜电话。这一通电话让张学群和葛布村乡亲们为今年的薏米创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葛布村位于留隍镇中部,背山面江,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美,村民历来有种植薏米的传统。今年初,葛布村制订了特色农产品(薏米)升级推广项目,计划为村民开创出一条“造血”扶贫、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驻村工作队鼓励村民种薏米,邀请农业科技专家进村,从翻地到播种再到防治病虫,甚至利用微信远程汇报长势,为葛布村薏米种植把脉问诊。

这一年,葛布村薏米的种植面积从200亩增加到500亩,亩产量从180斤增加到240斤,全村近一半村民种植薏米。“今年薏米喜获大丰收,但薏米包装设计工作还没有得到落实,不包装没品牌,葛布村的薏米仍然是‘地摊货’,卖不出好价格,走不出山村,销售也成了大难题。”张学群说。

张学群和村民四处打听真空包装机和包装设计的情况,连日来为此事发愁。葛布村党员、深圳市凯洛威智能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泰龙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从深圳赶回村里,带回来一台真空包装机,并联系了包装设计方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为乡亲们解难排忧。黄泰龙还现场向乡亲们上了一堂真空包装机的性能和操作培训课(如图)。“薏米是葛布村几百年来的传统农业产业,葛布薏米颗粒大品质优,祖辈靠种植薏米为生,我们在外发展也有责任把家乡的薏米推广出去,帮助乡亲增收致富。”黄泰龙表示。

在乡贤、扶贫干部们齐心协力下,葛布村首批4000袋精美包装薏米出炉。“精美包装的薏米市场价一斤33元,利润比以前提高了,村民们也更乐意种。”张学群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还乘势而为,利用电商线上协助村民推销薏米,从真空包装设计、品牌打造,再到线上销售,让村民们增长了见识,更尝到了实实在在的丰收甜头。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