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0版:时政
2020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五年,平远教育事业写新篇

城南幼儿园于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可提供45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袁志鹏 摄)

高考本科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各县前列,其中平远中学2020年本科率达93.9%;五年来累计新增学位8000个;募集资金1.23亿元,成立平远发展教育基金会;平远县教师发展中心挂牌成立;2018年获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十三五”期间,平远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教育保障,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公平发展、均衡发展、提质发展。

教育资源改善优化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位于优山美地小区的城南幼儿园全新启用。“幼儿园按照省一级标准打造,设有音乐活动室、阅览室、科学启蒙室、综合游戏室等标准功能室,新学年共有200多名幼儿入读。”园长刘兰介绍,该幼儿园总投资约4500万元,占地面积6100平方米,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可提供450个公办幼儿园优质学位。

随着城市架构的不断拉大,为缓解县城学校接近超负荷运转的现状,平远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并新建多所现代化学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1.68亿元实施“三个一”实验学校建设工程;投入3900万元改建实验中学,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投入4000万元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投入1.7亿元新建城南小学(首期),预计2021年秋季交付使用。同时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分别在东石、八尺、石正3镇新建教学楼,将4所民办幼儿园改制为镇级公办规范化幼儿园。眼下,平远县教育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城乡、镇域、校际间的差距不断缩小,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100%。

教学质量提质升级

近日,平远在全市率先启动2020年广东省“三区”教师全员轮训,以法治教育、师德师风、心理健康、家校合作等为主要内容,让全县1043名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在家门口享受为期两天的高质量培训。

平远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之举。通过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近三年引进优秀人才144人,充实到乡镇中小学任教。出台《平远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近400名教师参加了提升学历进修培训。同时,该县于2017年启动“县管校聘”试点改革, 2205名教师竞聘上岗,为增强教师队伍注入活力。

“感谢优秀的教学团队,让我的孩子进入梦寐以求的重点大学,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今年8月,平远实验中学收到毕业生马坤贤家长的感谢信。原来,马坤贤的文化课程并不是特别理想,实验中学的教师因材施教,将体育作为他的主要培养科目。今年高考马坤贤以总分577分,体育类全省第154名的成绩被深圳大学录取。

助力马坤贤圆梦重点大学的是实验中学的“体艺牌”办学路线。平远鼓励特色办学,把“建文化、创特色、树品牌”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除了特长生的培养,还积极开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书香节和体艺节、大课间、诗教、书法进校园等活动。目前全县有3所学校获评广东省诗教先进单位,7所学校获评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6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幼儿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教育保障多元发展

“来自政府部门、热心校友颁发的各项助学奖学金缓解了我生活上的压力,让我能够安心学习。”肖承栋是平远中学“珍珠班”的一名贫困学子,今年以635分的成绩获全县理科总分第一名。虽然家境相对贫寒,但高中三年下来,他在生活学习上几乎没有遇到困难。

“珍珠班”是平远中学与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合作开设的特色班级,为全省首创。“我们每年挑选50名相对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组成班级,给予减免住宿学杂费用、每月发放250元助学金,鼓励他们完成学业。”副校长张友说,自2012年开设以来,“珍珠班”累计培养300名学子,在高考中连年取得好成绩。

五年来,平远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各学段助学金的发放工作,生活费补助和免学费补助实现全覆盖。其中,资助义务教育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44.44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62.1万元;发放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226.825万元;发放建档立卡生活费补助952.4万元,减免学杂费115.01万元。同时平远社会各界积极发扬崇文重教传统,教育人文关怀进一步凸显,成立各类奖教奖学基金20多个,累计发放资金2000多万元。今年,平远更是举全县之力设立平远发展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1.23亿元,用于奖教奖学。此外,县级财政每年将土地出让4%收入用于教育事业,教育保障再添新助力。

(维佳 双玲 志鹏 肖鹏)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