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客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7版:客家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下人心无厌足 做里皇帝望成仙

□ 张谨洲

有首诗,可以反映“天下人心无厌足,做里皇帝望成仙”这两句俗语的基本内容。诗曰:“梁武皇帝欲成仙,彭祖焚香祝寿年。西施照镜嫌貌丑,石崇豪富叹无钱。世间人心不嫌足,山作黄金海作田。”南北朝时期的梁武皇帝萧衍,起初雅重儒术,进入暮年之后,希望能“万岁,万万岁”,转入空门,成为中国古代皇帝中唯一在位的和尚皇帝。梁武皇帝虽然没有成仙,但也还算长寿,活了86岁。彭祖,传说故事中的长寿人物,传说生于夏代,至殷末时已经767岁,一说800多岁。西施,本是春秋越国美女,后成为美女的代称。不少典故,如馆娃、馆娃宫、名娃金屋、西眉南面、西施倾吴、浣纱神女、浣纱倾国倾城都是源出西施。石崇,晋代人,是靠夸富斗奢而出名的典型人物。《世说新语》讲述了石崇与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的故事。《世说新语》说,晋武帝曾将“世罕其匹”的高2尺许的珊瑚树赐给王恺。石崇看了,用铁如意将这棵珊瑚树击碎,遭到王恺厉声责骂。石崇满不在乎地说:“这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我赔你就是了!”石崇将家里比“世罕其匹”还“世罕其匹”的珊瑚树悉数赔给王恺,其中有3尺、4尺者,使王恺怅然若失。这首古诗列举的四个古人,梁武帝是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人心不嫌足”,其他三人,作者假设彭祖焚香、西施照镜、石崇叹息,借以说明“人心不嫌足”。诗末,作者作出大胆假设,称如果到了山是黄金、海是田的时候,“人心”仍然“不嫌足”!

同样的道理,人若能“成仙”,私欲依然不会有所收敛。《红楼梦》跛足道人念的《好了歌》,都以“世人都晓神仙好”开头,继之以“功名”“金钱”“娇妻”“儿孙”四个“忘不了”,最后以化为乌有的四个“了”字作结。欲壑难填,遏止私欲恶性膨胀的最关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自省、自警、自律、自励。被称为“首席屠夫”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用仅次于凌迟的“剥皮揎草”的酷刑惩治贪官污吏。可是,当朱元璋将被“剥皮揎草”的贪官污吏悬挂在城门昭示天下之后,贪官污吏又若无其事地接踵而至,这是很值得研究的历史现象。

 
 
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