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民生一线·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4版:民生一线·财经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满1岁时被拐,人贩子早已归案,却一直找不到失散亲人
29年辛酸寻子终得亲人团聚

黄海民夫妇与被拐儿子见面后合影。(受访者供图)

“这么多年来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可以放下了,至于后面的事就顺其自然吧!”今年58岁的大埔县三河镇人黄海民松了一口气地说道。29年前,黄海民尚未满1岁的儿子被人拐走,尽管当年的人贩子早已受到法律的惩罚,也招认了相关案情,但直到今年10月,黄海民夫妇才结束了这段持续了29年的漫漫寻子路。

失散29年终于见面团聚

11月7日,黄海民夫妇和儿子黄东能(现叫阿金,化名)在惠阳上塘派出所正式认亲,结束了他们多年来的寻亲历程。黄海民的妻子黄新红,向阿金递上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送给孙子的玩具、衣服等礼物。原来,在此之前,黄海民夫妇盼子心切,便辗转提前联系上了儿子,得知他已经成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双方相约私下先见一面。

第一次见面,定在10月31日的下午。黄海民夫妇彻夜难眠,天一亮便驾车带着两个女儿从东莞到广州黄埔,等候在约定地点。阿金由于工作的关系,比约定时间晚了半小时。在这额外等待的时间里,黄海民一会看手机,一会望向店门口,时间仿佛过得特别慢。

阿金刚进门,黄新红就小碎步上去抱住了儿子,笑得合不拢嘴。反倒是黄海民有点反常态,这些天最期待相见这一刻的他却变得内敛,只和儿子握了手。在这一个多钟的见面里,阿金没有喊“爸妈”,黄海民夫妇也心照不宣,只字不提。见面后,阿金被拉进了家庭群,夫妇俩和5个孩子,终于齐了。

“此前他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是被拐来养大的。接受这个事实需要点时间。”黄海民跟记者说道,“他还是跟那边比较亲一点,我们也不敢奢求太多,知道他过得不错就好了,后面的就顺其自然吧!”

当年竟是“熟人”拐走儿子

阿金是怎么走失的呢?事情还得从1991年说起。1991年春节过后,黄海民夫妇告别家人,带着当时4个月大的儿子黄东能从老家梅州三河镇到惠州惠阳摆摊谋生。期间,黄海民夫妇认识了在其摊位附近饭店打工的贵州人姚红(化名),他常常在下班后来到黄海民摊位帮忙,或与小东能玩耍,与夫妇俩非常熟识。

然而正是这一位“信得过的熟人”,却是个人贩子。当年9月5日傍晚,黄海民夫妇像往常一样,在惠阳“花街”摆地摊,姚红提出要带小东能兜风,忙于生意的黄海民夫妇答应了。他骑着黄海民的单车,带着小东能消失在街市尽头,再没回来。

黄东能被拐第二年,惠阳警方在贵州抓获人贩子姚红和其同伙聂银(化名),二人供认已将孩子转卖给广东汕头潮阳区的杨某顺。遗憾的是,惠阳、潮阳两地警方多次前往潮阳寻找杨某顺和黄东能,却始终难觅其踪。1992年10月底,惠阳警方表明姚红、聂银两个案犯已被提起公诉,并将该案侦查经过记录交给黄海民。

自1992年起,黄海民夫妇每年都前往公安部门询问案情。“满怀希望地去,又满怀失望地回来,近30年都是这样。”黄海民说。

“走到街道上看到小孩,都想去看一下是不是我们的。”黄新红说,“那段时间内心是非常难受和心酸。” 为了告别伤心地,1997年,黄海民夫妇前往惠阳不远的东莞清溪镇,在一间服装店里经营和居住。

儿子为亲生父母做一顿团圆饭

“人贩子抓了,也招供了,就是找不到买家。”黄海民说道。对于这一条可能找回儿子的重要线索,他们不愿放弃,也不死心。这些年除了向警方求助,黄海民夫妇也在四处打听找寻。

2010年,他从在潮阳工作的老乡得知,杨某顺的两个儿子登记的出生日期仅相隔10个月,看了照片后,心灰意冷的他仿佛又看到了希望。2011年,惠阳警方带着黄海民的DNA样本到潮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虽未找到杨某顺本人,但找到了杨某顺其中一个儿子。然而通过比对,现实又再给了黄海民当头一棒。

今年夏天,黄海民最小的一个儿子大学毕业,步入社会。“这二十多年来,夫妇俩经济负担重,忙于生计。现在他们都工作了,时间和经济稍微宽裕。”黄海民表示,今年其儿子黄东能30岁,想要找到他的念头越来强烈。

今年8、9月,黄海民重新求助警方,同时,他的寻亲路也被更多媒体关注和报道。10月12日晚,惠阳民警告诉黄海民,通过 DNA鉴定结果,确定了他的儿子。原来,当年杨某顺并未自己将黄东能养起来,而是又经过两次转手,才到了如今的养家。

11月11日这一天中午,黄海民夫妇驱车到阿金家,吃了一回阿金给他俩做的一手好菜,黄海民夫妇俩的喜悦溢于言表。“心头大石终于可以放下了,轻松了!”虽然隔着电话,记者仍能感受到黄海民内心的愉悦。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