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版:要闻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活“需求+供给” 做强“五子产业”

我们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这个“动态平衡”是引领“梅州制造”开拓大市场的制胜法宝。梅州作为粤北生态发展区,正在用心用情用功打造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五子产业”,需要在“需求+供给”方面开拓创新,做好大品牌、做出大市场,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五子登科”梦想。

实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对于任何行业都是核心竞争力。就“五子产业”标准化而言,育苗、种植、采摘、运输、分拣、存储到追溯,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制定统一标准,这对于提高“五子”产品在市场的流通性有正向作用。要鼓励和支持生产企业广泛应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依照“五子”自身标准定制适合企业和自身产品的智能化设备、生产操作流程等,提高产品的产出效率和质量,以便扩大规模化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延伸产业链条。“五子产业”所在的区域并不一致,但各有特色。要主动适应农业现代化转型需求,瞄准市场需求,在“公司+基地+农户”的基础上,努力培育“五子产业”品牌,构建自然区域产品商标、原产地标识和产品溯源系统,增强“五子产业”的持续高效供给和不可复制性。要精准聚焦自然区域优势,不断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深挖发展潜力,推动“五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通流通渠道。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大湾区城市的技术合作,构建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要促进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大数据驱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加速融合,打通产能、库存、物流、价格等市场供需信息流通渠道,提升产业“双循环”。(罗奕山)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