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3版:要闻
2020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柚丰收 “柚”惑抵不住
——2020年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开采节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吴丽伶

“梅州柚·梅县金柚开采咯!直播间下单有优惠哟!”昨日,以“提升金柚品质,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0年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开采节活动在梅县区石扇镇举行,主播们将直播间搬到了柚园里(如上图,首席记者连志城摄)。这是我市落实广东省2020年“12221”市场营销暨品牌建设十大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梅州柚·梅县金柚品牌营销的又一大行动,有力提升了梅州柚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推进梅州柚产业高质量发展。

果优不愁卖

产量稳中有升

好柚知时节,富农迎小康。霜降已过,梅县金柚陆续成熟,抵不住的“柚”惑扑面而来。“柚子还在树上,订金已到账上。”石扇镇柚农林耀辉高兴地说,他家种植了近千棵柚树,严格按照合作社的要求来管理柚树提高了品质,今年产量也是稳中有升,其中梅县金柚产量约12万斤,政府不断打响梅州柚品牌使他更有信心种好柚子。

记者从梅县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梅县金柚种植面积今年达到25.5万亩,预计产量55.6万吨,产值约63亿元。“今年品质普遍较好,我们也已经跟柚农提前订购,公司配备了无损糖度检测仪,按照优质优价来收购。”梅州市兴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绿告诉记者,这几年,前来咨询梅县金柚的采购商明显多了,销售渠道也更广了,目前主要是销往湖南、湖北、广西、广州等地。

为保障梅县金柚质量,我市还积极引导广大柚农做好金柚后期质量管理,成立了梅县区客客金柚产业联盟,引导柚农适时采摘,倡议优质优价。“近年来,我们梅县金柚品质越来越好,目前收购价普遍约1.8-3元/斤,根据果质来定价。”梅州市金柚协会会长李永生说,此外,联盟呼吁柚农做到“不熟不采,非熟不卖”,还为柚农大派“定心丸”,发布了优质柚质量标准和承诺收购价格,让“好柚子有好价钱,好柚子不愁卖”的理念深入人心。

多方齐发力

助推金柚产业

梅县金柚已成为梅县区农民致富奔康的“摇钱树”和“幸福果”,如何才能让梅县金柚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呢?当前,梅县区引进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安徽三瓜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丰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邮政梅县区分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在产学研合作、品牌提升、农业机械化和电商物流等方面促进梅县金柚产业加快发展。

“柚子全身都是宝,在梅州有这么多年的历史,品质也相当不错,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系统地来提升梅县金柚的价值。”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苏薇薇告诉记者,她带领团队来梅州和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是想要挖掘出梅县金柚的保健价值,用科学的数据来证明它的保健功能;同时希望可以延长产业链,使梅县金柚得到充分利用。

“我们和当地政府合作的切入点就是要打造梅县金柚区域公用品牌,将其打造成高端品牌,更好地走出梅州,卖向全国各地,真正让梅县金柚的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安徽三瓜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浩告诉记者。梅县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梅县金柚做优品质、做大市场,走出深山、打响品牌,让梅县金柚好柚卖好价,农民得实惠,乡村大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