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健康周刊
2020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九重阳要加以防范常见病

今年10月25日是重阳节。在民间,重阳节有登高望远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中医认为,重阳节气后,气候逐渐转凉,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是易发病的时令。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夏长”到“秋收”而相应发生改变。

《黄帝内经》讲“秋冬养阴”,就是说秋冬时节要注重将体内的气血、津液、正气等都收藏起来,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生的规律,从而为来年春天的阳气生发打好基础。此季节身体感到不适的人明显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因此应注意重阳节养生,防病延年。

重阳时节,冷空气时常入侵,肌肤被寒冷侵袭,不仅容易感冒,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当有寒潮或冷锋天气出现时,不仅要增添衣被,患者早晚出门时最好能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的直接刺激。

“春捂秋冻”是我国传统医学总结出来的养生之道。秋天,天气是逐日变凉的,如果过早地穿上厚衣服,身体与“凉”接触太少,体温调节中枢得不到应有的锻炼,调节体温的能力就下降,人体的抗寒能力随之下降,这就很难适应寒冷的冬季气候,所以适当地“冻”一下身体,会增加皮肤和黏膜对寒冷的耐受力,有利于人体的抗病防病。

高血压要提前注意

降温后,高血压患者通常会明显感到不适。随着气温的走低,人们的户外活动逐渐减少,同时高热量食物摄取会增多,这些对控制好血压都是不利的。高血压急性发作、诱发脑中风可能会出现第一个小高峰期。预防中风,要重视高血压等原发病的治疗,做好家庭急救与护理。一旦出现中风征兆,如突然眩晕、视物不清、说话含糊,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及早拨打急救电话。高血压患者在秋冬季节要坚持低盐低热量饮食,适当运动,减轻体重,戒烟限酒。

预防秋季感冒

除了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节目、密切关注温度变化外,在起居方面也要有所注意。夜晚入睡时, 一定要盖上被单、 大毛巾之类的床上用品。如果刚睡时觉得有些热,可以把这些床上用品折叠好放在一边;当秋夜凉气袭来时,只要轻轻一拉盖上,即可避免受凉。另外,在感冒流行季节,可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等,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呼吸道疾病首当其冲

降温后,首当其冲的是诱发呼吸道疾病。10月,老年人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般会增高。此外,哮喘病人对10月气温、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变化极为敏感,抵抗力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感冒后90%以上导致急性发作。因此,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呼吸道疾病。

在降温时,有哮喘、气管炎、慢阻肺、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肺炎。

胃肠病易在降温后复发

10月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于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平时就有慢性腹泻和胃肠不好的人,在气候骤变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导致胃病发作。随着天气转凉,人们食欲旺盛,免不了聚餐吃点火锅、串串等辛辣热烫的食物,这些会使胃肠的负担加重,也容易导致胃肠病的发生,所以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霍寿喜)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