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版:要闻
2020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变农业农村短板为“潜力板”
精细精美精勤绘就客都“富春山居图”

叶塘新陂“两镇五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钟小丰 摄)

●本报记者 林丽妙

金秋十月,梅州大地稻谷飘香。从省道225线进入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麻岭河溪水潺潺、绿意盎然,与不远处的山峦、客家民居交相辉映,构起一条山水相融、景色怡人的生态景观带。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日里,这里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村里人气旺了,旅游业和餐饮业搞起来了,养的鸡鸭不愁销路,去年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鸭池村脱贫户罗均欣喜地对记者说,眼里充满希望。据悉,鸭池村是“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中的一个村庄。

如今的梅州,现代农业产业园纷纷落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新型职业农民力量持续壮大;乡村环境越来越美,田园变成了公园、农村也是景区。这一切,正是梅州贯彻落实省委“1+1+9”部署要求,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全力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齐头并进的有力见证。

发展富民兴村特色农业

梅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在山多田少的现实制约下,我市许多农产品产量、名牌产品数量却位居全省前列,现代农业产业园率先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这背后,靠的是精细农业。

大埔县茶叶产业园就是精细农业的典型。在产业园内,记者看到万亩茶田薄雾氤氲,经灌溉系统喷灌后,茶树青翠欲滴。“经过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标准化加工后,茶叶日加工量翻番,品质提高了,每斤价格也普遍比原来增加了2倍。”大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育彬告诉记者,目前,产业园正抓紧建设展销加工一体化平台、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项目。

类似的产业园,全市有15个(其中国家级1个),涉及金柚、蜜柚、丝苗米、脐橙、茶叶、蔬菜等特色农产品。

▶下转4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