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版:五华政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9版:五华政报·要闻
2020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县召开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推动乡村振兴从“标配版”向“升级版”迈进

本报讯 10月14日,我县召开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和全市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去年以来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采取现场参观和集中总结的形式召开。县委书记吴晖率队参加现场参观考察并在总结大会上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傅国强等县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参观或总结会议。傅国强主持会议并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副县长谢国泉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我县农村面广,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历史欠账大,乡村振兴仍然任重道远,主要体现在环境整治存在短板弱项、乡村产业规模短小不齐、示范点缺少统筹规划、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很大、实施过程不够规范务实。

会议强调,我们要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之以恒、凝心聚力、破难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先做筑牢基础的事、再打造出新出彩的亮点,特别是各镇要有“向最强者学习、与最好者赛跑、同最美者PK”的勇气,拉高标杆,勇立潮头,拓宽视野,借鉴一切好经验好做法,从打造乡村振兴的“标配版”向“升级版”迈进。一是示范点打造要更加出彩,规划要贴地气,点上要可学可鉴,面上要全面铺开。二是产业发展要更加精准,围绕“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以省级现代茶叶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园为牵引,推动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三是重点要更加突出,突出沿线整治、圩镇建设管理和农村环境提升。四是管护要更加到位,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把建立运行管护机制作为前置要求,切实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五是认识要更加深刻,千万要克服松一松、歇一歇的念头,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保持良好势头,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五华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各镇要围绕“创示范、争先进”的目标,开足马力全力推进。一要坚持示范带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挖掘优势,系统规划、长远谋划,积极创建示范点,实现点上示范、线上联动、面上带动,力争“多点开花”、让“盆景”变为“风景”。二要加强联动发展,都要有全县一盘棋的高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三要注重脱贫实效,对照“8+1”脱贫标准,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要严格资金管理,严把资金安全关,把更多的资金向有思路、有条件、想干事、能干成事的村倾斜。五是县直单位要结合各自部门职责,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吉文波 胡佳敏)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