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五华政报·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1版:五华政报·专题
2020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人大代表,潭下镇柏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蓝会良:当基层发展前锋 铺就乡村振兴路

导语

不忘初心,为民谋福。五华县第十三届至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潭下镇柏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蓝会良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放在心上,立足本职,倾听民生,反映民意,解群众所急所需,躬身前行,为民办实事,为村谋发展,打造“一村一品”无花果扶贫产业,增加全村收益,倾心倾力打造柏洋村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

●信息来源/五华县人大办

图文/本报记者 宋凤平 杨建炬

落实脱贫 情系教育

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是靠智力带动产业发展,扶贫产业已成为了蓝会良的第一要务。柏洋村贫困户43户,有劳动力27户,共103口人,想要摘掉贫困“帽子”,产业脱贫是最好的路子。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眼下正值无花果成熟的季节,在柏洋村无花果30多亩种植基地里,一阵阵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成片的无花果树整齐排列、紫红与翠绿相映,煞是好看。蓝会良曾多次吸纳学习其他示范村种植产业和经验,发动村民和贫困户集地种植有特色且经济效益比较高的无花果,不仅如此,成立了合作社和借助潭下电商促进销售。一年两收的无花果树,给柏洋村贫困户带来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每年分红人均可以拿到235元,并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一天也有100元,在就近务工的同时也能顾及家里的老人小孩,何乐不为呢?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产业的生命力,产业有发展了,才是村收入最好的方式。蓝会良根据柏洋村地多优势,经常给村民和在外乡贤做思想工作,鼓励在外乡贤回家创业,种植柚子、养猪、养鸭、制作咸鸭蛋,给养殖户养一只鸡奖励15元的方式奖励式的发展家禽养殖,借助潭下电商发达的优势对村民的产业进行回收,这样村民就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也为村民带来分红收入和提供就业机会。蓝会良说:“产业多了,村里总体经济高起来了,村民的收入也高起来了,更是带动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

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村教学楼不够用这个问题,蓝会良早已把这个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努力争取和多方支持下集资为村新建了一座有十二个的教室的教学大楼,解决了以往学校学位不足和环境差的问题,并建立围墙大大保障了师生的安全。蓝书记还与五华工业园区的企业取得联系,了解相关的就业岗位,推荐给村民,让部分村民实现了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在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好家庭,也解决了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问题。

清除麻竹 着力卫生整治

柏洋村如今宽阔的河道,清澈的水流,再也见不到密密麻麻的麻竹了。说起柏洋河村民无不感激蓝书记,以前的柏洋河因两边长满麻竹杂草导致宽敞的河道只剩下不足5米,每次遇大雨来袭,河水就会暴涨,淹没部分沿河路,甚至流入部分低洼房屋,为学生们上下课和村民的出行埋下安全隐患。蓝会良立即召开村干部会议及村民大会,筹结扶贫资金、动员乡贤村民捐款,投入共200万元并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带领村民对柏洋河里的麻竹进行清理,共清除了3公里长的麻竹达4000吨,河道扩宽至18米宽。河道疏通后三次特大洪峰已经再不影响村民的出行。随后,还投资1500万打造了3800平方柏洋广场、河提路,和柏洋村休闲娱乐设施。紧紧抓住国家正在大力建设四好农村公路的东风,大力完善柏洋村的道路,在村两委的带领下,200多户村民献出土地打造长3公里、宽7米的路面硬底化河堤公路,真正的修出一条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创建美丽乡村,蓝会良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部署,把三清三拆作为切入点,通过召开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会议,大力宣传三清三拆政策,让群众能理解政策、拥护政策。从2018年开始,他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方式,集中人力,开展多次拆清工作。据统计,共拆猪舍、老屋、牛栏等2.5万平方,目前大部分拆清对象基本完成。为维护柏洋村三清三拆成效。蓝会良建立了人居环境长效机制,聘请保洁员7名和一名垃圾运输员,负责各片日常保洁清运工作,同时也组织党员、妇联,不定期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建立考核机制,村干部不定期进行卫生巡查,并创建卫生曝光群,对乱推、乱放、乱扔、乱画、乱搭、乱建进行警示,对3次警示后仍不整改的行为在村卫生微信群进行曝光。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柏洋村人居环境建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干净整洁,实现了质的飞跃。

做好人大代表 发挥纽带作用

蓝会良说,要了解群众的心声,就必须到群众中去。自上任以来,他不仅把人大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当一位名副其实的好代表。蓝会良经常深入群众,和群众深入交谈,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将收集到的民情、民声、民意,上传下达,为群众做实事。他认为路通才能财通,路通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紧抓国家政策,抓住机遇,结合村道路狭小、遇上节日车流量增加时就会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在各方支持下大力完善柏洋村的交通道路,也在县人大会议中提出改造潭下至周江的省道。

作为人大代表的蓝会良表示将继续维护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民致富路,坚决贯彻好县委“126”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发展产业,计划种植积极高效的尖东茶,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努力创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柏洋。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