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3版:要闻
2020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远县着重抓好驻外招商,半年签订正式投资合同项目逾10亿元
队伍跑出去 企业引进来

●本报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朱双玲 朱维佳

金秋十月,平远县驻外招商工作如火如荼。国庆中秋前后,乡贤陆续返乡,平远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益均所在的驻外招商队愈发忙碌,在广州、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连轴转了2个星期、跑了10余家企业,又“跑”下一批投资意向……

今年3月,平远驻外专业招商队成立以来,“跑出去”已成常态。为探索梅州招商引资“换道超车”的关键一招,平远“兵”分三路“进军”粤港澳大湾区,成绩斐然:半年来,招商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28批次,洽谈项目50多个,达成意向项目15个,计划投资金额50.4亿元;签订正式投资合同项目6个,计划投资额10.69亿元。

领导领队招商

乡贤牵线搭桥

平远是全市驻外招商工作的“领跑者”之一。3月中旬,市政府发文要求各县成立专业招商队;下旬,平远县政府迅速行动,率先成立10余人的驻外专业招商队,下设全域专业分队、驻广州区域招商分队、驻深圳区域招商分队,全面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我们在广、深两地建立驻外招商办事处,强化‘前哨站+大本营’的协同合作。要求队员每年外出开展招商工作不少于150天,重点开展招商宣传推介、项目引进工作,着力引进一批意向明确、效益好、规模大的好项目落户。”张益均说。

这是一次“主动出击”的破冰之举。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成立驻外专业招商队,围绕全市“5311”绿色产业体系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是平远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行动,更是平远做好今年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近水楼台先得月。在驻外招商工作中,平远立足粤北生态发展区定位,首先将重笔落在乡贤所在的重点企业及各地商协会上。“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抓,县分管领导领队招商往外跑,主动对接乡贤资源,半年跑了粤港澳的50多家企业,既为平远做出好宣传,又引进不少好项目。”张益均说。

计划总投资2.4亿元的平远晨光乳业奶源基地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养牛对生态要求高,我们去年在基地选址上考虑良久。直到平远乡贤牵线搭桥,我们才通过平远驻深圳招商队了解到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很快就确定投资意向。”平远晨光项目负责人王永诚说。

出台惠企政策

做优企业服务

以政策栽下梧桐树,用服务筑建安商巢,是平远县“引得凤凰来”的关键。

经营纺织行业的汕头企业家马伟藩深有感触。今年,马伟藩在粤北寻求投资建厂的机会,慕名来到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考察,突遇暴雨,一时迷失方向。雨中,有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并热情领着他到园区管委会休息详谈。两个小时里,热茶下肚,政策渐明,马伟藩很快动了心,当即“拍板”投资。“平远不仅服务贴心,还有‘标准厂房3年免租金’等好政策。”他笑着说。

8月,计划投资1.5亿元的广东唯尔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化纤针织品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式签约。马伟藩信心满满:“目前购置设备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计明年投产。未来产品主要供应欧美市场,首年有望达到1亿元营业额。”

近年来,平远县相继出台《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项目入园评审办法》《平远县促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分别在标准厂房使用、项目落地进度、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给予丰厚奖补,与驻外招商工作相得益彰。

比政策、比环境、比优势、比服务,眼下,广大企业对平远苏区这片投资热土的兴趣愈发浓厚。今年1月至9月,平远县共签约合同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28.09亿元:广东建艺筑工有限公司年产6万立方米装配式绿色建筑材料生产线、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马达及相关应用产品生产线、松和园花木产业园等项目纷纷落地……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