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4版:要闻
2020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救落水者 精神永不朽
——记第九届梅州市道德模范李淦伦

●本报记者 丘佳溢

2019年3月12日,当听到鱼塘里传来呼救声,看到不断下沉的落水者,他顾不上脱去衣服鞋袜,纵身跳入水中施救,但因该鱼塘水情复杂,不幸与落水女子双双遇难,生命就此定格在23岁。他,就是驻港部队退伍军人李淦伦。

如今,李淦伦已经离开一年多了,回想起这位年轻战士挺身而出的壮举,依然感动无数人。近日,在第九届梅州市道德模范评选中,李淦伦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

训练刻苦屡获表彰

李淦伦出生于1996年。19岁那年,怀着对军人的崇敬与向往,他应征入伍,服役于驻港部队。

在部队期间,李淦伦表现优异,历任战士、副班长,先后获评“优秀士兵”“训练标兵”,并在入伍第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阅兵庆典”活动中,李淦伦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检阅方队,成为方队第一排成员,光荣接受了检阅。

2017年8月,本已被部队定为培养对象的李淦伦,由于心系家乡身体抱恙的父亲和爷爷,强忍对部队的不舍,退伍返乡。“回家后他主动承担起照顾病重爷爷的责任,直到我身体稍微好转,他才开始外出工作,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李淦伦的父亲李亮东说。

不仅对长辈孝顺,对同事朋友,甚至是陌生人,李淦伦也同样保持着友善和热心。在部队时,军事素质拔尖的李淦伦经常主动帮体力不支战友;回到家乡,他常常同情路边摆摊老人而购买自己并不需要的物品…… “有一次夜晚外出散步,遇到一位摆摊卖鞋的老人,儿子于心不忍,就买了双鞋,并叮嘱老人早点回家。”李亮东告诉记者:“那双鞋一直放在家里,他从没穿过。”

舍身救人英勇牺牲

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于李淦伦而言,不是选择,而是本能。2019年3月12日下午3时许,一名女子在梅县区畲江镇连江村某户外拓展中心骑行摩托车转弯时,不慎掉入水塘。听到呼救声后,正在附近的李淦伦迅速冲到事发地点。眼看落水者恐慌挣扎、不断下沉,他来不及多想,把随身携带的手表和手机扔在水塘边后,便奋不顾身地跳进水中展开施救,倾尽全力抓住落水者,迅速向岸边靠近。然而,该鱼塘水深、淤泥较厚,水情较为复杂,李淦伦与落水者再次滑落水塘深处。随后,闻讯赶来的群众迅速组织救援,将其与落水人员营救上岸,但因溺水时间过长,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两人均已无生命体征。

李淦伦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其生前所在部队、梅县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畲江镇等单位纷纷到其家中进行慰问。他的战友从湖北、海南、广西等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这位“凡人英雄”先后获得 “广东好人”、“梅州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悲痛之余,李亮东夫妇也为儿子的义举感到欣慰:“儿子做了好事,我们为他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英勇举动能够带动更多人,在社会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伸出援手, 奉献爱心。”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