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8版:时政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远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强基层基础建设 筑平远平安根基

“刑拘数上升4.3%、逮捕数上升43.8%、移送数上升12%。”从2018年起,平远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发展智慧新警务,打造机制更加健全、保障更加有力、执法更加规范的基层基础建设平远模式,不断夯实“平安平远”建设基础。

提档升级

打造舒适民警之家

在平远县公安局大柘派出所,发现该所墙体粉刷一新,人民警察标志、标识明显,美观大方。在一楼办事大厅,宽敞整洁的接待区提供了桌椅、纸笔、饮用水等服务设施,一旁摆放着自助取号机。“以前大家都要排队办业务,现在只需要挂好号,在旁边坐着等叫号,就可以办事了。”来办理新生儿户口的王先生满意地说道。

记者跟随派出所副所长陈建生登楼参观,只见二楼设有党员活动室、荣誉室,党建氛围浓厚;原先三楼会议室墙体老化、设备老旧,如今会议室装点一新,档案室升级了密集架档案柜,大大增加了档案储存容量;四楼生活区则温馨舒适,铁架床换成了结实的木架床,健身房宽敞大气、阅览室幽静明亮。

“工作环境变好了,队伍的精气神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家工作起来更加有动力!”陈建生坦言,所里在2018年初完成提档升级后,民警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都大大增强了。

据悉,以大柘镇派出所为示范点,近三年来,平远县投入约5000万元,按照“一所一策”“一所一方案”方针,采取改造、置换、新建等多种方式,在警力配备、服务窗口、信息化应用、办案区、办公区、停泊区、五小工程、装备建设等全方位下功夫,完成12个派出所和2个外派交警中队标准化升级改造,为全县基层民警营造了舒适化、人性化、实战化的工作生活环境。

科技强警

智慧新警务走进基层

“平城大道超竹段,一辆白色东风牌越野车自北往南开,车牌为粤MBL**3,车主驾驶证失效。”9月10日15时,交警大队值班交警陈彬收到一条智能警务系统预警。随后,执勤民警迅速赶往此路段,上前指挥示意该车放慢速度,靠边接受检查。经查,该车主确实存在逾期未检验驾驶证的违法行为,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超竹中队的交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将处理情况反馈至智能警务系统。

“智能警务系统可以让‘隐形违法’无处遁形,助力交警现场精准执法。”中队长吴东华介绍,公安交通智能警务系统可自动识别逾期未检验、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假套牌等违法行为的车辆,自2018年以来,超竹中队借助该系统在辖区内成功查处了800多辆次违法车辆。

据悉,平远在加强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各功能室硬件建设,更新监控、录音、录像、电脑等电子设备的同时,进一步融入“智慧新警务”要素,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智慧新警务”平台的运用,为一线民警执法执勤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尤其是在指挥调度、治安防控、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成为广大公安民警的“作战利器”。

(朱维佳 朱双玲 陈芳)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