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梅州公安·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梅州公安·周刊
2020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服务 不破楼兰终不还
梅州公安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命案积案攻坚任务
民警侦破命案积案现场图片。
(扶楠 摄)

“就是想赎罪,赔偿给她(被害人)的家里人。”“现在这样,悬着的心也终于能落下来了。”在兴宁警方全力攻坚命案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的高压打击下,潜逃多年的杀人犯邬某灵来到兴宁公安局罗浮派出所投案自首,成功破获了这起14年前的命案积案。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高举“命案必破”旗帜不动摇,快侦快破现行命案、积极防范命案发案、奋力攻克命案积案。通过部署开展“云剑-2020”行动,切实打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三场战”(即组织战、合成战和技术战),全市现发命案14宗全破,侦破5宗命案积案,在全省率先完成“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全年目标任务,获省厅贺电及市长肯定。

●冯盈 黄晓春

重点部署 全力以赴组织战

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公安部“云剑-2020”、省公安厅“飓风2020”行动部署,开启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梅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在全市县公安局长会议、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突出刑事犯罪工作部署会及市局党委会、局办会上对命案积案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组织,成立专班,统筹兼顾,全力以赴。

据悉,梅州公安以刑侦牵头主抓,由刑警支队抽调各业务大队精干警力成立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组,成立若干追逃工作专班,实行“一案一专班、不破不解散”,持续推进命案积案的档案清理、目标案件梳理和逃犯缉捕等工作。同时,通过强化通报督导,持续推动久侦未破命案清仓见底。

今后,梅州公安将继续以最优质的资源、警力、手段向攻坚行动小组集聚,全力以赴践行“命案必破”工作目标。

智慧应用 推陈出新技术战

“当一波又一波的智慧应用热潮向我们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顺应潮流,走在前线,依托智慧应用,为侦查办案提供及时高效侦查手段。”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钟警官说道。

记者在市公安局了解到,侦破命案积案,特别是时间较久的命案积案,往往难度特别大。因为犯罪嫌疑人既不依赖现代化通信工具,也不携带电子通信设备,经常搭乘摩的,以打短工、拾荒流浪为主,出行还有戴口罩、戴帽习惯,加上案发之时提取检材有限,这些无疑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

近年来,梅州公安机关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等智慧新侦查为引领,充分运用省厅智慧新侦查“一体化作战平台”的“智慧脑图”等模块,创新命案积案逃犯缉捕新战术、新打法,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显成效,一批沉淀多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1997年2月5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旺与村民陈某招因经济问题引发矛盾,陈某旺召集其两个儿子和侄子陈坪某手持工具到陈某招家,用铁水管、木棍击打陈某招头部致其死亡。案发后,警方成功抓获了陈某旺和其侄子陈坪某,但陈某旺的两个儿子一直潜逃在外。

今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行动以来,五华县公安局重新成立专案组研判命案脉络,依托智慧新警务,全面深入应用移动警务终端、人脸识别、大数据挖掘等技术手段,整合梳理犯罪证据,分析研判逃犯落脚点。7月22日,专案组民警锁定陈某旺的其中一个儿子陈初某在广州市增城区一出租屋,立即赶赴增城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无独有偶,在抓捕兴宁“1992.12.09”陈某强被故意伤害致死案的在逃人员赖某星的过程中,警务大数据起到关键作用,通过查找对比数百万条数据,经过分析整理,从海量的模糊照片中,成功比中在逃犯罪嫌疑人赖某星的相片, 并于3月21日将其抓获归案。

这两起案件都是利用大数据、“一体化作战平台”等智慧侦查手段进行侦查,而后锁定在逃人员信息,成功将其抓获归案。此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还成立了指纹、人像、DNA等专业的专家团队,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比对会战,并为基层提供线上咨询、实地指导、检验鉴定等技术支援,有效地提高了侦破案件的效率。

警种协作 凝心聚力合成战

“我们坚持市县联动、区域协调、寻求外地警方协助作战,经过24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成功抓获故意杀人案在逃犯罪嫌疑人翁某池,侦破一起29年前命案积案。”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扶警官说道。

据了解,1991年7月27日凌晨2时许,丰顺县留隍镇大坪村一村民被发现死于家中,而死者男友翁某池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已潜逃。市局将该案列为“91.7.27”命案,丰顺县公安局将翁某池上网追逃。

一直以来,梅州公安针对翁某池离开当地继续逃亡、逃亡去向不明等情况迎难而上,紧追嫌疑人从福建龙岩的长汀、武平、连城、新罗等县区,又辗转到漳州的南靖、平和县开展侦查,发现嫌疑人穿过省界来到潮州饶平、湘桥、潮安县区躲藏,所途经的大都是乡镇村居环境复杂的地方,加上犯罪嫌疑人在逃时间较长,容貌发生较大变化等因素,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无限的困难。

为此,专案组不断调整侦查思路,不断修正侦查方向,持之以恒。一方面,通过情报研判、人脸识别等系统获取嫌疑人出现在各地的轨迹线索,从而打开案件的关键突破口。另一方面,应用区域划分、警种协作,明确分工,形成强大实战效能。同时,专案组积极寻求外地警方协助,进一步扩宽基础信息摸排范围、不断甄别以及深度调研,根据嫌疑人轨迹大胆预测潜逃方向,采取正反向沿途合围方式展开侦查,积极发现有价值线索。在福建和广东潮州警方的大力协助配合下,成功在异地缉捕犯罪嫌疑人。

顶着高温酷暑,走街串户了解情况;对可疑地点布控蹲守,时常以车为床……这些都是专案组民警办案的真实写照。他们对待工作的坚持和认真,只因他们身上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只因他们都有着一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这次案件得以侦破,多亏了市县联动、警种协同、跨省合作,大家凝心聚力合成作战,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警种的优势,为破案提供了强大的合力。”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李警官说道。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