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梅州市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3版:梅州市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特别报道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子登科齐亮相 脱贫攻坚成效显

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水缸子……在梅州市扶贫产品展销和直播带货活动现场,“五子登科”随处可见。这是梅州依托“世界长寿乡”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有力体现,更是梅州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的一个生动缩影。

菜篮子

“你猜我们客家土椒11月至次年3月批发价要多少?”“6元一斤?”“要15元,而且供不应求。”展销活动现场,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罗国海和参观者的对话引起了记者注意。

小小客家土椒,是我市“菜篮子”大军中的一员。梅州具有发展蔬菜生产适宜的温度、优质的水源、富硒的土壤、高质量的空气等优越自然条件,是高端蔬菜生产的最佳基地之一,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00万亩,总产220万吨。

目前,我市正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已建省级“菜篮子”基地52个,约占全省“菜篮子”基地总数的1/10;已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4个,拥有客都草鱼、梅江白宫苦瓜、平远东石花生、五华高山红薯、乐得鲜客家土椒等特色农产品。

果盘子

色泽金黄梅州柚、香甜多汁平远橙、酸甜可口百香果……展销活动现场,各色水果成为一大特色,柚果作为我市“果盘子”的拳头产品,更是“C位”亮相。

2019年,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约113万亩,总产量近143万吨。其中,柚果种植面积50万亩,总产85万吨;橙子种植面积4万亩,总产6万吨。目前,我市成功创建金柚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梅县区金柚产业园、大埔县蜜柚产业园、平远县脐橙产业园等3家果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久前,广东金柚跻身国家级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带动下,枇杷、杨桃、金桔、雪莲果、百香果、三华李等特色水果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晋升成为脱贫增收“幸福果子”、富民兴村的“新锐力量”。

米袋子

在展销活动现场,抓一把晶莹剔透的“客都米”,从米香里感受梅州脱贫的成果和农户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推动下,我市依托富硒土壤和长寿之乡资源优势,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力度,持续提升水稻机械化水平,全力延伸一二三产业链,全面打造“客都米”品牌产品。2019年水稻播种面积239.18万亩,总产103万吨。

我市拥有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1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蕉岭富硒稻米1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品牌,梅州市丝苗米产业园、兴宁市丝苗米产业园、蕉岭县丝苗米产业园3家省级米类现代农业产业园。

茶罐子

展销活动现场冲泡的丰顺马图绿茶汤色青绿略带微黄,饮之甘醇爽口、香气清高味浓,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品尝、购买。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梅州近年已跻身茶叶生产大市。2019年,全市“嘉应茶”种植面积30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年产量2万吨;绿茶、红茶、白茶、黑茶、黄茶、乌龙茶六大茶类齐全,呈现以客家绿茶和乌龙茶为主、其他茶类共同发展的格局。

梅江区清凉山茶、梅县绿茶、大埔乌龙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嘉应茶、马图绿茶、西岩乌龙茶、梅江区清凉山茶、五华绿茶获评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品牌,还有7个茶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含地标保护产品),“嘉应茶”逐渐向精、特、优的方向发展。

水缸子

外观清澈透明,但口感和微量元素却大不相同,它就是梅州“寿乡水”。展销活动现场,“寿乡水”因“气质非凡”受到粤港澳大湾区不少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

梅州境内矿泉水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近年来,我市大力招商引资、突出品牌培育,推动水产业健康发展。如,蕉岭县依托“一瓶水”,引进成立蕉岭寿乡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穗森实业有限公司等,扶持100+自涌天然泉水、蕉润甘泉等品牌做强做大……

不久前,景田实业集团落户五华县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计划投资5亿元,预计年产量5亿至8亿瓶,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至5亿元,擦亮“寿乡水”品牌。

(刘巧 张柯 林丽妙)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