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民生一线·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6版:民生一线·财经
2020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南镇沿河两岸村民今年有望告别“出行难”
梅州政协连心大桥10月通车

梅州政协连心大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洪国栋 摄)

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位于梅县区梅南镇巢布坝的梅长大桥因建造时间较久,出现严重病害,在2017年被省评定为4类桥,限制大型载重车辆通行,给沿河两岸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如今于去年动工建设,紧邻梅长大桥的梅州政协连心大桥正在加快推进,并预计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周边村民喜笑颜开,称赞:“政府心系民生,帮助解决村民出行难题,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本报记者 洪国栋

危桥限通行 村民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梅长大桥始建于1991年,横跨梅江河,是梅畲快速干线连接梅南圩镇的唯一桥梁,也是大桥北端轩外村、轩中村、轩内村等沿河近3000名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随着近几年车辆越来越多,经过大桥的车流量相当大,久而久之,桥梁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

“桥上如果有大货车经过,站在旁边就能听到异响,并感觉到桥在震动,行人走在桥上感觉不安全。”附近的村民何先生回忆道。5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梅县区梅南镇巢布坝看到,梅长大桥被评定为危桥后,大桥两端均采取了限高、限宽的措施,对重型车辆限行。村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梅长大桥限高以后,大货车无法通行,而附近也没有其它的路可以绕行,位于大桥北端村民的部分生产物资只能通过轮渡的方式运输到大桥南端,增加了运输成本。“不仅如此,大桥限高后,也限制了救护车、消防车的进入,村民的出行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何先生补充道。

“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梅南丰富的生态、文化、红色资源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产业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梅南镇副镇长郭帆告诉记者,梅长大桥在2017年采取设置限高架限制载重车辆通行,给沿河两岸的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同时制约了梅南镇的重点产业乃至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因此,改造梅长大桥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架起连心桥 百姓笑颜开

“听说新的大桥今年底就能建好,我们村民打心眼里高兴。”当地村民开心地说。当天下午,记者在大桥南端(靠近206国道一侧)看到,紧邻梅长大桥一侧的梅州政协连心大桥正在施工建设中,桥头公园也已经在动工建设,多辆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另外记者发现,桥头设立的公告栏公布了桥头公园的效果图。“以后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真是由衷地感谢政府,这一系列的民生工程让我们村民得到了实惠。”现场几名围观的村民众口称赞道。

据了解,经积极向省直有关部门争取,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事务中心同意在梅长大桥侧新建一座桥梁,并给予中央和省专项补助。新建的梅州政协连心大桥桥长288米、桥宽12米,引道长130米,上部结构采用7跨40米预制小箱梁,下部结构采用柱式墩、桩基础,工程总造价约3300万元,争取中央和省配套资金约2000万元,市政协负责发动委员筹集建设缺口资金。市政协发出建设连心大桥倡议后,得到了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新桥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沿河两岸居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有效解决交通绕行问题,减少货物流通成本,对当地经济发展、农产品销售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郭帆说道。“原有的旧桥将在改造以后继续保留,作为行人桥使用,实现人车分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时将打造一个桥头公园,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进一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郭帆补充道。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