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梅江周末·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3版:梅江周末·要闻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居一馆见一园 一路一河联一村
——风眠艺术小镇建设现场见闻
风眠故里、画里西阳。(林翔 摄)

3月23日,记者沿S333线前往位于梅江区阁公岭村的林风眠故居,发现全线段已进行美化绿化提升,沿途风眠元素随处可见,营造出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据了解,作为梅江区列入2020年市重点项目的风眠艺术小镇,正迎来一波建设高潮。现场看到工人们按照工作计划和目标,加快进度,推进工程。

春风习习,机声隆隆。记者在梅江区阁公岭村看到,山坡上,挖掘机挥动着“机械臂”;广场外,装满建筑材料的车子缓缓的驶入工地;故居里,施工人员忙着整理屋顶上的瓦砾,现场管理人员正在仔细地检查着施工质量。“之前受到疫情影响,3月8日才正式开工,在家闷了这么久,开工后大家都是铆足了力气加油干。”正在故居修缮现场施工的叶师傅说。

据了解,按照关于筹备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有关工作部署,西阳镇紧紧围绕“一居、一馆、一园、一路、一河、一村”的六个一设计方案,有序推进项目进程。其中一路:以西阳梅大高速路出口为起点到林风眠故居约1.5公里的道路,沿途融入更多客家元素和林风眠艺术元素,添加标记标识,提升两边景观带;一河:利用白宫河优美自然的环境和四村连片建设,种植特色生态植物,打造如诗如画的原生态写生基地,还原展现林风眠画风的山田河流风光;一居:从美学角度出发,通过色彩渲染和环境烘托的方式整体提升故居的艺术氛围,做实修缮规划方案,做好故居的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一馆:依托立本小学设立林风眠纪念馆,对展馆布局、陈设等进行优化提升,建设能够充分展示林风眠一生成就的纪念馆;一园:在阁公岭村立本小学后山规划建设约300亩的公园,通过艺术节点布局,充分展现林风眠一生中的五个重要历程,打造一个凸显艺术展示的“风眠艺术大公园”;一村:围绕阁公岭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在营造艺术氛围、还原林风眠先生朴素生活上细化规划,精致打造“风眠故里、画里家园”。

西阳镇宣传委员古伟汕告诉记者,此前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有所延误,如今在积极落实相关防疫措施的同时,安全有序组织复工达产,并已取得实质进展。目前故居权属已集约28.5间;故居门口的116亩水田经过多方协商,已集约九成;风眠画廊完成主体建设,栈道已完成地基平整;入风眠艺术公园全长约2公里的环山休闲步道近期实现全线贯通,并充分利用植树节,在现已开通的道路周边种植有风眠意境植被的红枫,形成公园初步效果,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项目施工工作;村民休闲广场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同时,通过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善全村的垃圾清运体系,增派保洁人员定期清运生活垃圾,劝导群众家禽集中圈养,拆除一批破旧茅厕、猪舍,使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目前,风眠艺术小镇的项目建设工作仍在稳步推进,接下来,将继续按照工作计划,积极对接外部资源,包括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对整个集约田地进行设计,修筑木栈道、种植景观稻田,打造成“风眠故居、画里西阳”的网红点,如今景观田也已进入播秧环节。除此之外,还将通过大力开展“四线整治”行动,与供电、电信、移动商讨达成初步方案,将全村的线网下沉地下,亮出最美天际线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在问及风眠艺术小镇的未来发展时,阁公岭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钟惠琼向记者描绘了她心目中的美好愿景,风眠艺术小镇的建设让村里的人居环境的日益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未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们除了可以沐浴在浓浓的艺术氛围中,还多了一个收入渠道,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日子也会越过越美,越过越甜。(罗玮)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