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9“梅州好人”评选第四季特别报道·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2版:2019“梅州好人”评选第四季特别报道·专题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人精神感人 榜样力量励人

【编者按】

日前,2019年第四季度“梅州好人”评选结果出炉。郭展明、严满凤获评“助人为乐好人”,黄国政、罗运年、黄薇、张东杰、吴毓添、丘雄彬获评“敬业奉献好人”,黎桂玉、刘文梅获评“孝老爱亲好人”。本报今日推出特别报道,集中展示他们的感人故事,敬请垂注。

郭展明 把群众挂心中的“星级村官”

【人物名片】

郭展明,大埔县高陂镇赤山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高陂微微爱心互助会理事长,曾获梅州市优秀村书记、大埔县“星级村官”等荣誉。

【事迹简介】

2011年,郭展明从企业家转型为村干部,为村民解决了行路难、饮水难等不少问题。2014年,他创建大埔县高陂微微爱心互助会,多次开展了对多个群体的救助慰问活动。

5年前,郭展明下班途中遇到一宗重大车祸:摩托车驾驶员肖某当场死亡,后座肖某的两个女儿严重骨折。他急忙停车救人,设置交通管制路标,拦截过往车辆,并拨打救援电话,还自发而及时地将伤者送到医院。当他发现罹难者是高陂镇黄泥凹村人,又立即通知当地村干部找到家属。

得知死者家境贫困,郭展明马上召集互助会成员发动募捐,在短时间内筹集4万多元爱心款送到医院。伤者出院后,他再次组织爱心人士到肖家慰问,送去温情和关爱。“这是每个人都乐意做的好事,更何况我是一名村干部,就该时时把群众放在心中。”他说。(刘润涛)

严满凤 爱心满满的“满姐”

【人物名片】

严满凤,47岁,五华县梦美服饰经营者。2017年被评为“五华县优秀志愿者”,2018年获“五华县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第三季度获评“五华好人”。

【事迹简介】

严满凤是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2012年,经营服装店的她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身边人都不理解。她说,起初她开店时,曾得到不少人帮助,如今自己好了,就想着也要好好回馈社会。

那之后,她积极发动五华籍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到全县各地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实地走访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并发动捐款救助志愿服务活动。其间,她率先垂范,累计捐资30多万元,把关爱带到了实处,因此大家提到她都会称她是“爱心满满的满姐”。

做好志愿者的同时,也要兼顾企业和家庭,并非易事。她笑着说,确实会面临不少困难,但有了亲朋好友的支持,就有了更多信心和力量,“我将一如既往,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赖锋)

黄国政 坚守山区邮段35载

【人物名片】

黄国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蕉岭县分公司蓝坊支局投递员。1985年从事邮政投递工作,35年来一直工作在边远落后的山区,祖孙三代都是“邮政人”。

【事迹简介】

路途8小时,邮包40公斤,行程100公里,服务7个村委会、140个村民小组、1万多名群众……他所负责的邮段都是地险人稀的山区,有些泥泞路段连车也没法走。疫情期间,山里的邮件较往常增加了一倍,他更是一个多月没休息过。

山区条件艰苦,新来的邮递员两天都坚持不下去,生病时来代班的同事工作后也摇头感叹道:“这是蕉岭最难走的路。”黄国政已不再是当年跑步下乡也不知累的小伙子,额头上多了许多皱纹,加上早前动过手术,子女早劝他在家尽享天伦之乐,但他说:“身体还硬朗,就一直做下去,这里没多少人愿意来的。”年过半百,他依然奔跑在128平方公里的投递区域,35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从来只有开始,不曾结束。(廖键)

罗运年 三尺讲台不缺席 教书育人不停歇

【人物名片】

罗运年,梅州市学艺中学教师,先后获评“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爱岗敬业十佳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

“作为老师,我要对学生负责。”2018年3月和2019年6月中考前夕,在罗运年面前都摆着一道艰难的选择题,一边是因病住院治疗急需照顾的妻子和母亲,一边是在等着他上课的学生。但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和中考备考工作,罗运年虽然学校、医院两头跑,却没有落下一节课。

罗运年的课堂实行多样化教学手法,通过创设情境、讲故事、辩论赛等各种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使课堂教学更具实效性。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他的学生在2019年的中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他坚持正面引导、言传身教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扎实践行教书育人的目的。(赖运香 林婉萍)

黄 薇 守护生命新起点 托起妇幼健康梦

【人物名片】

黄薇,梅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科室带头人,她不断总结学习,对每一位病人都力求用最合理、最科学的救治方案,兢兢业业31载。

【事迹简介】

“白天都非常忙,晚上再打您电话吧!”和黄薇预约采访并不容易。今年52岁的黄薇已头发花白,多年来,她总把母婴和妇女生殖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门诊坐诊,黄薇待病人如亲人;在病房,24小时待命的她即使在休息日也常常赶回岗位;在产房,面对产妇因阵痛而发出的呻吟,她耐心安抚和鼓励……

从业31年,黄薇平均每年要为500多名产妇接生和手术。“妇产科的工作相对比较特殊,医生要对大人和小孩两个生命负责,肩上的担子更重。”黄薇说。如今,还有几年即将退休的她正在发挥“传帮带”作用,希望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妇产科人,持续为母婴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江婵)

张东杰 警队中的“拼命三郎”

【人物名片】

张东杰,从警31年来先后在兴宁市公安局新圩派出所、巡警大队、经侦大队、刑侦大队、交警大队工作。2019年8月9日,他因公殉职,年仅51岁。

【事迹简介】

张东杰在同事眼中是个“拼命三郎”,多年来他处理各类交通违法30多万起。直到因公殉职前,他仍在交警大队召开的交通管理会议上部署“治超”工作。

此前,张东杰为守护一方平安,曾3次与死神擦肩。1989年,张东杰在辖区巡逻时因雨天路滑,连人带车掉进河里,幸得熟悉水性才逃过一劫。1995年,张东杰接到紧急任务,骑摩托车赶往派出所途中遭遇车祸,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1997年,兴宁遭遇强台风,张东杰在抢险时坠入洪流,当大家以为凶多吉少时,他在20多米外的河段奇迹般地被冲了出来,爬上岸又继续投入抢险工作。

而这一次,他却未能战胜“死神”,献出了宝贵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折射出庄严警徽的熠熠光彩。

(陈思杰)

吴毓添 非洲黑土地上的梅州白衣天使

【人物名片】

吴毓添,平远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2016年参加广东省第28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获由赤道几内亚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梅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援非”荣誉证明。

【事迹简介】

“洗澡水中爬满水蛭,买蔬菜要跑20公里山路,疟疾肆虐……”吴毓添口述的“援非”经历,令人咂舌。但广东省组织第28批援赤几医疗队时,他奋勇当先,远赴非洲执行为期一年半(2016年6月至2018年初)的国际医疗援助任务。

赤道几内亚是疟疾、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的地区,环境恶劣,条件极差。但他与队友们齐心协力,逐渐克服了语言不通、疾病肆虐、条件简陋等诸多困难,并充分发挥中国医疗队的技术优势,竭尽所能为非洲人民带去健康,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不敢自称作了多大的贡献,但这一段经历难忘,我深刻体会和见证了众多海外华人在国外的艰辛、团结和奉献,以及中非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说。(傅思林 曾旋辉)

丘雄彬 将青春“赖”在基层奉献无悔

【人物名片】

丘雄彬,蕉岭县司法局广福司法所所长,毕业后一直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先后担任基层司法助理员、所长,深耕基层25载。

【事迹简介】

有同事曾经开玩笑说:“你不姓赖,为何将青春都‘赖’在了司法所,‘赖’在了基层?”丘雄彬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无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无论是命案现场,还是邻里纠纷,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刻飞奔现场。他说:“我不后悔从事这份工作,经过调解看到群众从愁眉苦脸到喜笑颜开,特别有成就感。”

2019年7月,蕉岭县司法局设立“丘雄彬调解工作室”。在挂牌的那一刻,他就暗下决心,第一要务是让辖区内的所有群众满意、满意、再满意。多年来,他参与调解案件1250起,成功调解1241起,成功率达99%,履约率达100%。他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自己最挚爱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在别人认为“麻烦”的事情中找到了快乐和人生的价值。(廖键)

黎桂玉 用实际行动诠释真善美

【人物名片】

黎桂玉,梅县区松口镇蓬下村新华幼儿园教师,多次获评“梅县优秀幼儿教师”,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婆,并为村里的孩子开办幼儿园。

【事迹简介】

“您放心,我会像亲生女儿般照顾您。”这是十年前黎桂玉跟她婆婆说的话,她用十年的悉心照料践行了当初的诺言。

2009年婆婆被诊断为帕金森症,不到两年就全身瘫痪。2012年,黎桂玉的父母也双双患脑梗塞,她自此开始了每天娘家婆家两边跑的日子,一跑就是三年。“不管再苦再累,都要照顾好老人。”黎桂玉始终坚信百善孝为先。多年来,她不但孝顺家里的长辈,还特别关心村里的老人,常为他们送东西、剪指甲。

2000年,曾是一名幼师的黎桂玉发觉本村没有幼儿园,孩子上学有困难,便将自家一座住房拿来开幼儿园,方便了周边群众。作为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黎桂玉用言传身教影响着乡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客家妇女的真善美。(吴丽伶)

刘文梅 柔弱双肩为家撑起一片天

【人物名片】

刘文梅,丰顺县埔寨镇横坑村村民,照顾卧病在床丈夫五载,用爱为家撑起一片天,曾获评第三届梅州市“孝老敬亲好媳妇”。

【事迹简介】

“我忙完家务活就过来基地帮忙,有劳有得,还能照顾丈夫。”在横坑村养鸽基地,刘文梅熟练地投放饲料喂养鸽子。

二十多年前,刘文梅从江西远嫁至梅州丰顺,婚后与丈夫谢和军生活幸福,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谢和军不幸发生车祸,大脑严重损伤,虽保住了性命,却落下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倒下,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刘文梅身上,巨额医疗费用令原来就不宽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但刘文梅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毅然担起家庭重担。她一边争取法律援助,一边自食其力。丈夫出院后,她主动向村委申请清洁工职务,同时在扶贫产业养鸽基地打零工,勤俭持家。“现在孩子大了,日子也越过越好,政府政策好,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刘文梅满怀信心地说。(林玉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