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旅游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旅游周刊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州旅游业积极作为盼春来

恢复开放的麓湖山景区春花烂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面对困难,我市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从业者并未停下脚步,他们同心勠力,勇于面对,积极作为,自我锤炼,蓄积能量,探索行业发展新方向,共同迎接“春暖花开”时刻的到来。

部分景区恢复开放

日前,省有关部门发布《广东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指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按照“五个优先”,即露天场所和项目优先、自然类景区优先、景区游览功能服务优先、低风险地区优先、旅游住宿功能服务优先的原则,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经营服务单位的开放运营。截至3月24日记者采访时止,我市共有20个景区恢复开放。含A级景区11家,非A级景区9家。

为落实严格防控、保障安全的要求,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放心愉悦的游览环境,全面地消毒防疫、限量售票、实名制游览、现场测控体温、戴口罩等措施成为了各个已开放景区的一致操作。南寿峰景区副总经理陈冬告诉记者,景区从3月3日开始复工,严格落实了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和内部管理到位“四个到位”和测体温、戴口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培训“8个一”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工作。针对园内用餐的客户,取消围桌,采用独立分餐式用餐,避免聚集。麓湖山景区总经理助理温玉婷告诉记者,景区恢复开放已有1个月,由于疫情影响和限流的措施,日进园散客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成左右。酒店、餐厅业务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她表示虽然目前客流仍然处于低位,但景区将拓宽思路、更新完善,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游客。

艰难时刻,景区不忘爱心与责任。早前本报曾报道,我市53家旅游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医护工作者,实行凭有效证件(医师证、护士证或与医务工作相关的其他资格证件)免门票的优惠政策。此善举传达了各行各业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旅行社勤练内功强自身

景区有序恢复营业了,旅行社什么时候复工?对此,我市多数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业内人士表示,旅行社的复工需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等多方面条件进行科学研判,并由相关管理部门通知、批准,现在只能回答“未定”。

虽然如此,但是多数旅行社并未闲着“坐以待毙”。他们从多方面勤练内功,创新求变,为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岿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下属的多个业务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失,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据了解,在整个疫情期间,该公司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对下属运输行业实行减租、缓交等措施,帮助行业共渡难关。旅游业务方面,一方面,该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搭建智慧旅游平台,以整合本地和周边景区、酒店和交通等旅游资源,实现行业内的合作共赢,抱团发展。另一方面,抓住时间对员工进行培训,增加员工对本地旅游资源的了解,内强素质。房岿指出,对文旅行业复苏要有信心,疫情过后,将迎来旅游行业的一次新生。游客在旅游目的地、旅游方式等方面都将有新的变化。因此,要创新开辟一些新的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未雨绸缪,以应对疫情过后的新形势。目前该公司推出了一些热门景区、酒店的套票,设计了一些一至两日的短途自驾游、自助游产品,投向市场,助推文旅行业的复苏。

此外,还有不少旅行社利用这段休整时间,做好游客在疫情期间的退团退款工作。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采用视频会议、实时互动等形式,开展员工培训,为日后复工做准备。

尽管未来旅游行业,可以预见仍将有一段低迷的时期需要从业者勇敢度过。然而,“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疫情终将过去,取消的旅行计划,会在更美时成行,而经历磨炼的梅州旅游,在广大从业者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一定能迎来更加璀璨动人的春天。

(佩洁)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