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本版标题导航
第8版:健康周刊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确认识双相情感障碍

说到梵高,很多人都知道他是著名画家,但是很少人知道这些著名作品多半在他生前最后两年所创作,这期间他正深陷精神疾病——双相情感障碍的困扰。

每年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双相情感障碍(简称双相障碍)是一种以情感的异常高涨或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病因尚不明确,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发病率约为1%至2%,好发年龄多在15-19岁。

临床主要表现为躁狂状态和抑郁状态间歇交替反复发作,也可以一种状态为主反复发作,发病间歇期正常或基本正常。躁狂发作时表现情感高涨、兴奋话多、言行夸大、精力旺盛、活动增多、冲动鲁莽等症状;抑郁发作时表现情绪低落、唉声叹气、反应迟钝、精力下降、悲观消极、自伤自杀等。自杀是双相障碍最大的威胁之一,研究发现,双相障碍患者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0倍,双相障碍患者中25%-50%曾有过自杀行为,而11%-19%自杀身亡。

双相障碍是一种慢性、易反复的常见精神疾病,但其治疗预后一般比精神分裂症的治疗预后要好。症状治疗控制好了,患者几乎就能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甚至好一些还表现为超出常人状态。双相障碍治疗预后较好的前提是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以及正规系统治疗,否则不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的话,其自杀风险也是较大的。双相障碍治疗需要专科专业治疗,要注重“三大原则”,即综合治疗原则,长期治疗原则,以及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

综上,当曾经有过上述躁狂、抑郁表现,现正处于躁狂或者抑郁发作时,要警惕双相障碍的可能,建议尽早到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陈岳丰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