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梅江周末·凌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5版:梅江周末·凌风
2020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亩菜园春意浓

四平村蔬菜种植基地。
菜农采摘新鲜蔬菜,保证“菜篮子”供应充足。

图文/罗玮

某日上午,翻阅朋友圈发现,城市虽被按下了暂停键,然城郊菜地依然呈现着一派勃勃的生机,传统的线下菜市场,也被搬至“云端”,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填满冰箱。如今正值春耕时节,想着久未到田间地头感受春的气息,便萌生了到菜园里踏春的想法。

说走就走,当天下午便沿着S333线驱车四十分钟,来到了位于梅江区西阳镇白宫的梅州市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旗下共有基地1032亩,是城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一家专业从事农副产品种植、仓储配送、连锁专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开发公司,下设有梅州市梅江区文惠蔬菜专业合作社,公司现拥有1200多平方米的仓储配送中心,6部配送车辆,6家连锁生鲜超市。

到达公司后,该公司电商负责人李日红带我来到了位于西阳镇四平村的蔬菜生产基地,放眼望去,一条条田埂将菜地分割成块,村道旁的菜地犹如一片绿色的迷宫。漫不经心地行走在田埂上,一阵微风吹过,各种蔬菜摇动着他们嫩绿的叶子,泛起阵阵绿浪。

纵横交错的田埂两旁,首先看到的是一排排正处于生长期的苦瓜,每一排都有标明确切的种植日期,方便日后菜地管理。在交谈中笔者得知这批苦瓜虽然从茎叶上看都长得差不多,却是不同的品种。走过专门种植苦瓜的区域,李日红带着笔者来到了一片挂满蒲瓜的区域,只见3个菜农正在里面穿梭,将长势成熟的蒲瓜摘下,在参观的过程中,该片菜地的管理员黄师傅顺势拿起一个刚摘下的蒲瓜说:“都说咱们基地长出的菜特别好吃,原因就是我们坚持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也尊重它们的生长周期,咱们这片都是种植传统的蔬菜瓜果,真的是纯天然,天生天养。”

随后,我依次参观了辣椒、茄子、豆角和叶类菜,“随着大家保健意识的提高,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均衡饮食,蔬菜成为餐桌上的‘香饽饽’。”李日红说道。在经过一片专门种植叶菜的区域,里面种满了苦脉、空心菜、油菜、苋菜、葱等等餐桌上最为常见的蔬菜。据李日红介绍,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销售受阻,但线上无接触销售却十分火热。说罢便指着一片苦脉地说,“像这种苦脉就深受北方人喜爱,在做好保鲜的情况下,通过空运48小时就能送上首都人民的餐桌。”

据了解,除了笔者到的四平村的蔬菜生产基地外,该公司还有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板盖坑雪莲基地、明山炉肚种植反季节蔬菜基地和漫心谷家庭农场等,各有特点,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地为各地群众供应放心、安全、健康的有机食材。

因为笔者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当时自家的小菜园算是我的植物启蒙教室,自从上学以后,爷爷奶奶也搬到了城区,回老家的次数少了,对蔬果瓜菜的印象也逐渐定格在市场里,这次踏着春光重新回到田间,重新进入这“大自然教室”,重新认识这些鲜嫩瓜果蔬菜的过程,满是惊喜也满是收获。走走停停,时间不知不觉便到了下午6时,因需赶回家吃饭,我便开始驱车回城了。许是受山间清风与那一片片绿的滋养,整个人都觉得舒展许多,回程的路途似乎也没来时那么长了。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