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财经·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5版:财经·体育
2020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风险守好百姓钱袋子
梅州去年“处非”平安建设考评居全省前二档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梅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2019年广东省处非办组织的处非平安建设考评中,我市位列全省前二档,较2018年分值提升了10.2分,排名前进了8名。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部门联动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据了解,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处非办的指导下,市处非办(设在市金融工作局)充分发挥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维护地方经济稳定。

2019年5月1日至6月30日,市处非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活动期间,未发现有重点风险线索和利用广告资讯信息宣传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案件。7月2日至8月31日,按照国家要求组织政法、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与全国同步推进为期两个月的“e租宝”案登记工作,登记期间未发生群众聚集闹事事件。

形式多样开展宣传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我们去年积极通过联合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形式多样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增强宣传效果,群众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市处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该办和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共同举办“5·15”宣传活动,各县(市、区)金融办(局)、市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现场设置宣传台,介绍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形象、生动、直观地把各种防范知识传授给广大群众;与广东粤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新闻专题、漫画长图、朋友圈宣传等形式做好非法集资宣传工作;结合我市创文活动,联合有关金融机构为挂点的梅江区金山街道凌西社区更换了250个老化消防栓,并在箱体上标明非法集资的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手册和宣传袋,并分发各县(市、区),要求细致做好镇、村两级人员的处非宣传工作。

平远县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电影下乡,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面向乡村群众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全年组织放映约200场。人行梅州中支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了应急演练。梅州银保监分局定期组织金融银行机构入村分发宣传资料。

严处严打非法集资守好百姓“钱袋子”

2019年我市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和劝诫提醒,及时处理苗头性情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机构。

行政处罚方面,丰顺县对排查中发现的超范围经营的两家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进行责令整改,对一家公司涉嫌未经查证有关证明文件而制作内容不符的金融类广告进行立案处理并处罚款,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劝诫提醒方面,通过借助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的查询功能,丰顺县处非办发现一家无证经营的网贷机构,并联合有关部门提醒、督促其负责人下架相关APP。

有效打击方面,公安部门成功打掉一家违法经营的互联网类金融机构,实现了“打早打小”。(严海苑)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