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版:要闻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加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今年早稻计划播种118万亩

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黄田自然村,数名村民正在田间育秧。(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张 柯 廖 键

特约记者 祝银清

通 讯 员 肖铭浩 张赞峰

今年我市早稻计划播种面积118万亩,抓好春耕生产,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记者走访多地看到,我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有序推进各项农事生产,为我市“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农忙不忘防疫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不鼓励农民联合生产。”蕉岭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柳青表示,该局分成7个小组分赴各个乡镇指导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现在是浸种、落秧、打田的时候。由于疫情防控,目前招人有点困难,我们发动家中亲戚帮忙,提前半个月开工,确保春耕在3月底完成。”蕉岭县科诚家庭农场农场主林干松说,企业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给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和测量体温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开展春耕各项工作,保证不误农时。

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是从事稻谷生产、仓储、加工、销售、配送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今年该公司计划在丙村、西阳基地的稻谷种植面积为600亩,2月5日复产后,企业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的采购,农业机械的准备和检修等。“目前,我们已经开始打田工作,计划25日开始育秧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保障农民春耕的需求,我们准备了大量肥料、种子、种苗,物资充足,销售情况也跟往年同期差不多。”蕉岭县植保农资服务部店主谢玲玻表示,他们年初七才开店,生意并未因疫情而受到太大的影响,其中肥料在全县范围内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减少农民外出,助力疫情防控。

开证明保农资畅通

2月11日,“掌上梅州”APP一条《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为农资、农产品企业开证明,保障流通供应》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次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就收到数十家企业发来的申请,并快速完成《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以下简称《证明》)的开具工作。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将为有需要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企业提供《证明》,以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有序流通,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

 办理范围为粮食、蔬菜、畜禽、水产、苗种、农药、化肥、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物资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办理范围内的企业需向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书面申请,并承诺运输产品是本企业生产加工范围内产品,符合产品质量安全和检验检疫有关规定要求,运输产品时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我们采取统一联系人、统一简化流程、统一提供承诺书等举措,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企业将填写好的表格并附上企业负责人签名盖印,连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可通过微信、传真等途径传送过来,即可办理。”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与饲料科科长王松斌告诉记者,目前已为80家企业开具《证明》,对没时间领取证明的企业提供快递服务,“也要提醒企业在使用《证明》时,也需出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一同查验”。

此外,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各级有关部门也通过加大农资产品的调配和监管力度、加快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加强技术指导等举措,加强春耕管理各项工作,为春耕春种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