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0版:健康周刊
2020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和治疗青少年抑郁

4月2日刊文《花季少女为何割腕自伤》提及三个青少年因情绪低落、悲观消极、割腕自伤等先后随家人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门诊检查确诊抑郁症,治疗后康复。如何预防和治疗青少年抑郁,是家长、学校、社会都需要关注的问题,在此建议如下:

一、从病因、诱因上做好源头上的预防。

1、科学看待抑郁症有些遗传倾向性的问题。抑郁症病因至今不明,但遗传和环境因素是重要因素。抑郁症虽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但并非绝对遗传。需要注意的是有家族史的比没有家族史的发病率要高些,当然,有家族史的家庭也不必带着“被遗传”的心理包袱来看着孩子长大,但是在孩子成长路上要多用心、用爱去陪伴。

2、重点做好预防、规避发病诱因的出现,以及当诱因发生时如何给孩子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比如:如何构建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如何尽量规避家庭因素中出现夫妻关系不和、离异、家暴、留守儿童、教养不当(过度溺爱、包办、过于严格、冷漠)?如何培养健康阳光、和善向上的性格?如何看待和引导孩子学习压力、早恋问题?当出现暴力事件、父母离异等应急事件时,如何给孩子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等等,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家校联合普及抑郁症科普知识,力争做到早发现。抑郁症常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叹气、思维迟缓、少语被动、自卑自责、失眠早醒等,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青少年抑郁还常伴情绪行为障碍,家长、老师切不可简单用“青春叛逆”或“问题学生”来片面定论。当发现孩子有抑郁信号时,要及时到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三、抑郁症治疗要及时、规范、系统。家长应遵从专业指导,少走治疗弯路;注意与孩子交谈技巧,比如冷静倾听不说教、认同感受不批判、提供支持不唠叨等;鼓励孩子多运动和社交,运动会减轻抑郁症状,而社交可以帮助孩子走出孤独感。

最后,呼吁家长、学校、社会联合防治青少年抑郁,力争做到早防、早识、早治,让孩子远离抑郁,健康成长!

(陈岳丰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