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五华政报·科教文化
3上一版
本版标题导航
第12版:五华政报·科教文化
2020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梅州“最美家庭”风采

编者按 今年1月至2月,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了2020年梅州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并综合运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引导群众崇德尚廉、向善向上,珍视亲情、传承美德。日前,梅州市妇联公布了2020年梅州市“最美家庭”名单。我县严满凤家庭、李达明家庭2户家庭上榜。

严满凤家庭:传孝老敬亲家风 扬乐善好施美德

俗话说:一个好媳妇旺三代,一个坏媳妇毁三代。在五华县城传扬着这样一个家庭,她用孝心温暖着家中的三位老人,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重担,用关心关怀温暖着工作岗位上的姐妹们,用真情真心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她就是五华县女企业家、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严满凤,了解她的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她为“满姐”。

●用心护家 用情睦邻

饱含亲情,温暖家庭。严满凤身材娇小,刚嫁入时,因彼此之间尚不了解,虽是家庭最艰难时期,但公婆仍对她有诸多的不认可。严满凤跟自己较劲了,暗暗下定决心,要用孝心和勤劳改变家人的印象,要比亲生子女更加地孝顺。当时的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婆婆需要外出做杂工,小叔子还在读书,家中91岁高龄的奶奶却由于股骨摔断需卧床修养,服侍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严满凤身上。她每天5点多起床忙活一家老小的饭菜,然后给奶奶洗漱喂饭,拾掇过后还要忙店铺里的活,每天就这样周而复始,悉心照顾直到奶奶安然离世。她的奉献、她的孝心消除了公婆对她的隔阂,也收获了公婆对她满满的爱。为了方便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她特意把母亲接到家里一起居住,既是婆家又是娘家,她尽己所能地侍奉好三个老人,一家人融洽和谐。

饱含温情,温暖邻里。从结婚之初,严满凤就住在县城大布村,作为城中村,大布村是有诸多的发展优势,但也存在诸多的矛盾。严满凤是个热心肠的人,见不得邻里之间因小事影响了感情,所以,人们总能看到她瘦小的身躯四处奔波在邻里之间。看到哪家有困难,她第一个过去帮忙;听到哪家有不和睦的声音,她主动上前帮忙调解;她经常与村里的老人聊天,用爽朗的笑声为她们带去欢乐。

●热心公益 热忱助人

2012年,严满凤在别人的不理解中加入了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现任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自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她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团结友爱、身先垂范,团结带领志愿者开展扶贫济困、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

爱心满满的严满凤,身先垂范困难家庭和群体。长期关爱郭田镇贫困学生黄国红、水寨镇癌症患者戴小霞。帮扶郭田镇崆南村江俊添、潭下镇特殊家庭李彩光一家。还长期帮扶五华县儿童福利院。长期与儿童福利院保持密切联系,为他们提供物质帮助和精神层面的关怀。

爱心接力,发挥女企业家的社会作用。严满凤不仅是五华县志愿者,还是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近年来,她充分发挥女企业家的社会作用,带动并发动五华籍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到各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实地走访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并发动捐款救助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获评“五华县身边好人”,2017年获评“五华县最美志愿者” ,2016年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

幸福的家庭总是令人羡慕的,和睦的家庭总是充满爱心的,每一个崇德向善的家庭都洋溢着怡人芬芳,散发着温暖你我的心灵热度。(县妇联)

李达明家庭:秉持良好家风 共谱战“疫”佳话

五华县安流镇李达明家庭,他们相濡以沫、互相理解、勤俭持家、热心助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的真谛。

●相濡以沫、互相理解,铸就美满婚姻

李达明同志是一名保畅一方的公路卫士,自从加入交通行业以来,长期工作在一线,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使命和路政岗位的半军事化管理,让他待在单位的时间多,待在家的时间少。妻子张秀灵同志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工作之外的时间回到家里的她还要负责打理柴、米、油、盐,以及老人赡养、孩子教育等诸多事情,即便诸事繁杂、琐屑,但她能理解丈夫的工作性质,并没有任何的抱怨,而是把事情一件件地做好,把这个家庭经营得有条有序。

正是白衣天使和公路卫士的相濡以沫、互相理解,铸就了两人9年来的美满婚姻,共同精心营造了一个温暖舒适的爱的港湾。

●坚守岗位、共同战“疫”,频上新闻报道

2020年的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李达明同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中队管理人员,他身先士卒,积极主动投入到“疫”线,协助安流镇政府、卫生院等单位筑牢家乡的疫情防控线,在“疫”线发挥着先进模范作用。并且,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他深知“内防扩散”的重要性,定期对中队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中队人人安全后,他才能真正松下一口气。由于他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近期所在公司第三党支部拟将其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妻子张秀灵,因所在医院的人手紧缺,她主动要求取消原来安排的假期,请求医院调配其到负责发热门诊的部门,测量体温、询问病情、日常护理成为她工作的全部。因为每天都和各种复杂的病人接触,李达明同志很担心她被感染,可她为了打消丈夫的担忧,只要一通视频,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很好……”。

即便两人工作距离只相隔2公里,却已有30来天未见面。他们舍小家而顾大家,在大部分人都选择往家园的方向“躲避”疫情时,两人逆行而上,甘愿驻守在家园的最前端路口,只为抵御病毒,保障家园的安全。两人的战“疫”佳话同时被南方日报、梅州日报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勤俭持家、热心助人,秉持良好家风

李达明的家庭注重勤俭节约、循环利用。家里面能修复利用的每样东西,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也是夫妻俩为孩子树立的一个良好榜样。夫妻两人经常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李达明同志自从2017年9月调派到兴华高速工作以来,他积极主动加入到公司志愿服务队,定期前往五华县儿童福利院慰问困难儿童,节假日多次在横陂服务区、辖区收费站为过往司乘提供便民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协助相关单位进行疏导交通、提供体温检测等志愿活动。截止2020年2月23日,他个人在“i志愿”系统平台的服务时长共计230小时。

李达明、张秀灵夫妻两人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体现了新时代积极向上的家庭风貌,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家庭模范。(供稿/县妇联)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