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梅江周末·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13版:梅江周末·要闻
2020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风险!梅江区正全面恢复秩序

●本报记者 杨敏

通 讯 员 温惠婷

市长张爱军在梅江区仲元路煲仔饭店带头“下馆子”,品尝客家传统美食、扫码结账的视频,火了。

截至目前,梅江区已经连续4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数清零,被列为“低风险区域”。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进行复工复产部署,全区工业、农业、商业及市民生活可全面恢复秩序。

无须宅家

休闲景区人气渐高

随着生活秩序的恢复,梅江区的休闲景区也开始恢复经营了。18日,记者在位于城北扎上村的四季水果采摘园看到,虽然有绵绵细雨,但仍然挡不住游客们入园游玩采摘的热情。游客张义宏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宅家太久了,自己开车带了家人来这采摘水果,好几个朋友听到也应约而至。大家玩得很开心。”果园的负责人龙娴表示,果园有300多亩,目前红心芭乐、桑葚都进入了成熟期,近日,果园每天的接待量有一百多人。

而在附近的爱丽丝庄园,富士樱正在盛放。庄园从3月14日正式开园,恰逢周末,游客们纷纷前往赏樱野餐。 “园区因为疫情,已经约50天没有开门了,失去了最热闹的春节假期。但这期间,园区也一直在努力栽花,希望以最美的状态迎来开园。”庄园负责人林凯介绍:“开园首日,因为限流只有500多名游客进园。”据了解,爱丽丝庄园的富士樱花还有一周的盛放时间,而最晚的樱花也将在3月底凋谢,因此3月份客流将得到一定的恢复。

根据省有关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规定,低风险地区是指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地区。根据近日广东省卫健委官方网站公布的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梅江区被列为疫情低风险区域,全区工业、农业、商业及市民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秩序。

必须警惕

低风险不是无风险

梅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市民、企业,疫情防控仍未结束,经济社会恢复与疫情防控仍需并肩前行。

“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也不等于疫情防控已经结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商贸服务、复学复课带来人流增多,境外输入风险增大和群众防控意识放松,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决不能因疏忽大意导致前功尽弃。”梅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我们提醒广大市民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自我防护意识不可松懈,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加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锻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基层防控工作方面,梅江区将继续扎实实施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严格落实”三人小组“工作机制,加大城中村、出租屋、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重点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全面排查各类隐患,严防疫病传播、疫情反弹。此外,企业、商超、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也要继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员工管理、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接下来,区指挥部的工作重心将出现转变。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守住“输入”关口。随着境外疫情的加速扩散蔓延,世界各国疫情呈现暴发态势,境外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不断加大。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梅江区将把严防境外重点地区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协调联动,密切跟踪和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三人小组”工作机制,摸清辖区内境外来梅人员底数,指定专人对接跟踪管理和服务,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体温检测和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经境外输入传播,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梅江区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来梅人员排查。借助大数据信息、手机服务商等平台,结合“粤康码”推广,加强对来梅人员疫情期间行程数据掌握,做好疫情防控个人健康信息登记管理工作。

压实责任

复工复产全面推进

按照省、市关于分区分级防控指引,梅江区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落实好差异化、精准型防控措施,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水平。目前全区已复工复产企业共1320家,其中,6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21家园区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全区15项续建市重点项目、1项新开工市重点项目已复工。

接下来,梅江区将更加精准稳妥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有序稳妥推动商业服务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市。

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梅江区在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方面仍将不放松,会继续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四个到位”和“八个一”要求,健全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各项应急措施,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同时,区委区政府也会把重点放在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上。按照梅江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实施指南》,打好“援企稳岗”组合拳,落实好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免租金、财政贴息等政策。深化“暖企行动”,精准对接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资金、防疫物资等问题,做细做实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等各项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