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三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3版:三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过的节 回家补上
中山三院粤东医院医生林百润写于2月14日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有半个月,工作进入了状态,生活也已基本适应了,每天就像从家里去上班一样。要不是每天都要穿脱防护服,我兴许忘了我是在武汉。

今天是情人节,我从来都不是个浪漫的人,所以会自动过滤掉这些西方节日。上午,妻子打电话来说,送回农村老家的儿子感冒发烧了。我听了不免有些揪心,想到今天是情人节,顺便和妻子说了句“节日快乐!”听电话那头的语气,妻子应该甚是高兴吧,然后就开始絮叨,这次去了武汉,已经错过了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我们是2010年2月1日结婚的),错过了元宵节,错过了情人节……我赶紧安慰说“回去一定补过”,这才结束了通话。

说实在的,没来武汉之前,我的心态跟所有人一样恐慌、害怕,但现在更多的是平和。每天酒店、医院“两点一线”,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工作和生活。我工作的病区基本是满床的状态。按照国家卫健委的数据,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2.1%,湖北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3.1%,死亡病例基本都是有基础疾病、身体较弱的老年人,这和我在一线看到的一致,可见病死率远低于当年的非典。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恐慌,只要做好个人卫生及防护,远离人群密集之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抗病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随着国家各种防控措施的实施,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启用,全国各地医疗队和物资的支援,武汉战“疫”进入了决战时刻。我相信,胜利的曙光会很快到来的。因为我们作为在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只是冰山一角,而在冰山之下,是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是国家强有力的后盾。大家都是逆行者,大家都是英雄。 (傅思林 整理)

 
 
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