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六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6版:六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埔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势
大埔县:志愿服务队伍 奋战一线防疫

湖寮镇党群、政府机关52名党员干部向镇党委提交请战书,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刘招迎 摄)
大埔县志愿者积极配合各镇(场)的网格化防控。(刘润涛 摄)

1月底,省文明办发出《广东省加强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实践倡议书》,号召各地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遍布城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依靠广大基层群众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省级试点单位,大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充分调动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请缨 构筑“防护墙”

湖寮镇有4大社区共3.5万住户,常住人口占据了全县的四分之一。眼下正值节后返程高峰,又是企业、工地复工复产时期,湖寮镇社区人员流动逐步增大,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艰巨。

为避免湖寮镇人手不足、超负荷工作造成疫情防控漏洞,2月初,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窗口期时,湖寮镇党群、政府机关52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文明实践中心号召,毅然向镇党委提交了请战书,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申请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再排查、再登记和防控知识再宣传。

疫情防控工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针对某些小区人力、物力不足的情况,青年志愿者队伍联合小区物业安保力量,入区巡逻,测量体温,不漏死角、群防群治,并结合实际推行“楼长责任制”,落实包片、包楼、包户、包人的“四包”职责。

2月11日,大埔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选派一批党员干部支援城乡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省、市驻埔单位中选派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的中共党员或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支援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2日上午,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的党员干部在湖寮镇报到后,由湖寮镇统一进行安排、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突出重点、科学安排、避免扎堆’的原则,当日下午就编入防控网格和居民小区,分成小组、小队,组建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湖寮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队伍轮班对县城的110多个小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协助做好疫情排查、物资生产、生活保障、帮扶济困、维护稳定等防控工作。

“网”住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我是志愿者,疫情面前,我不后退!”在战“疫”一线,总能看到那些“逆行”的背影,他们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基层,在一线,为防止疫情扩散,他们选择坚守岗位。在他们中间,大埔县的志愿者也在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群体应有的担当和忠诚。

“大家不必惊慌,要相信党和政府,自身要做好安全防护,这段时间就不要串门啦!”在大埔各乡镇,志愿者们踊跃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配合各镇(场)的网格化管理,在各小区入口、街道、市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地,设立志愿服务台,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解答疑难,义务为群众测体温。他们还组成 “流动小喇叭”志愿巡逻队伍,每日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拉展横幅标语、扩音设备播放、敲锣宣传等方式,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畅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

茶阳古镇的志愿者忍着脚痛爬楼开展人员摸排登记、防疫安全知识宣传、体温监测协助;青溪镇青年干部在铲坑村疫情联防联控省际检查点24小时坚守,“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把好疫情防控重要关口……“红马甲”的身影在各镇(场)的防疫工作中显现,为疫情防控一线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中国红”!那一个个耀眼的志愿红,成了疫情寒冬里的一抹抹暖阳。

文化宣传

防疫深入人心

“好,我现在就回家拿口罩,做一回义务志愿者。”

“嗯,这就对了,大家都能自觉,不添乱,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只要我们人人齐心抗疫,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我们大声说一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这是近日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郑永华、优秀演员严润达创作和排练的防疫小品《规劝》中的一幕。小品主要讲述一位性格“粗线条”的阿叔,因为没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配合防疫检查而在超市门口与防疫工作人员争执的故事。

郑永华告诉记者,小品通过贴近生活的场景与人物,着重刻画了阿叔从不理解防疫人员的苦心规劝到最后幡然醒悟、懊悔不已,不但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还主动申请做一回义务志愿者,希望通过这个小品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警务和各行各业的人员致敬。

在大埔县,借助文化的力量,实现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小品《规劝》是其中之一。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大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动文艺志愿者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精心创作《战胜疫情迎曙光》《万众一心斗疫情》等150多件文艺作品,并组织县广播电视台、文化馆、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等单位排演录制,以客家山歌、五句板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全县30多处大型LED显示屏、550辆流动宣传车和270个固定广播点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累计播放达15万次以上。

(刘润涛 刘招迎 罗文燕)

 
 
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