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读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7版:读书
2020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有趣的人

●许锋

千人千面。有趣,不容易。

有趣的前提是乐观。两眼始终冒火的人,小肚鸡肠的人,毛毛躁躁的人,充满敌意的人,悲观的人,不会有趣。

要想有趣,要有点爱好。除了工作,什么都不会的人,没有趣。好酒,好书,好棋,好球,好游,好字,好古玩,好厨艺,都很有趣,关键是度。

要想有趣,人要大度,宽容,有悲悯的情怀。

所以,宋豫书 编著的《怎样做一个有趣的人》便很有趣。这本书告诉我们,人生最大的敌人是无趣。无趣是不是人生最大的敌人?我想是。无趣便无味,无味便无友,无友便孤独,孤独便会郁郁而终。

有趣与无趣,与钱多钱少没什么因果关系。你住在乡下,有一亩三分地,种花种树种庄稼,春华秋实,很有趣。躲在地里看蚂蚱,捉蝴蝶,很有趣。你枕着钞票睡大觉,觉一定睡得不踏实,心惊胆战,耳朵比猫的还灵。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状态,钱就是勾魂剑、夺命枪。

我住城里的时候,睡觉便不踏实。虽然装了防盗网、防盗门。以前我住校园里的时候,睡觉便踏实,阳台外面是空地,阳台没有防护栏,阳台通往客厅的门,也是开着的,自然风,自然流动。经常有蝴蝶飞进来,还有壁虎,还有小老鼠。虽然老鼠作祟,搞破坏,但我觉得这样很有趣。

书里面说,“发现一个有趣的人,如同发现一个新世界。”人有没有趣,不需要很久的交往和观察。有趣的人,不论年龄有多大,身上都有一股朝气,勇气,率性。暮气沉沉的人,未老先衰的人,没有趣。不要把“趣”当成一个形容词,它是一个动词。动起来才有趣。小花猫一天到晚睡大觉,有趣吗?见到老鼠无动于衷,有趣吗?率性,是坦率,是率真。经常隔着时空嘘寒问暖,真见了面,连一杯酒都舍不得、一顿饭都心疼,很无趣。有趣的人,一定会舍得。酒肉朋友也很有趣,有酒有肉是凡夫俗子百种趣味之一。我请过无数次客。有的人吃了我无数次,一次都没回请过。不是没钱。一盆麻辣火锅能花多少钱?是无心。是舍不得。此种人也很有趣,但此“趣”非彼“趣”。

趣,是人生的一粒糖。有趣,人生就甜。庄子就甜,汪曾祺就甜,林语堂就甜,老舍就甜。我办公室对面的老校长闲下来就吹口哨,很可爱,很有趣。

自然,糖也不能过多,多了腻。恰到好处才意犹未尽、妙趣横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