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时事·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2版:时事·时评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问“安全路”在何方?

■ 麦 芒

1月13日,青海西宁一公交站,乘客正在上车时发生路面塌陷,乘客随着公交车一下子陷了进去,坑里闪出火花、冒起黄烟。根据最新消息,事故已经造成9人遇难,1人失联,17人受伤,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西宁此次路面塌陷事故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根据此前有关报道和记载,西宁近6年来至少发生过14起地陷事故。屡屡地陷,难道还没有引起当地注意,进而亡羊补牢举一反三排查隐患?长此以往,民众出个门都要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幸福感又从何而来?

遗憾的是,“路面塌陷”并非西宁独有现象。上网搜索“路面塌陷”,链接显示触目惊心。四川达州人行道塌陷,吞噬4人;浙江杭州路面塌陷,3车被吞;江苏无锡一高架桥桥面倒塌,3辆小车被压;江西南昌某处道路塌陷,交通受影响……频频出现的“路吃人”事件,深深地刺痛着读者的视觉神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吞噬的画面,令人心碎。

路面发生塌陷,表面看是地基不牢、水土流失、施工不规范等原因造成,实质上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问题。换句话说,造成路面塌陷的锅不能让天灾去背,而应追究人祸的责任。细节决定成败。当务之急,各地需引以为鉴,排查所有路面安全隐患,提前做好研判,尽最大努力防患于未然。

敢问“安全路”在何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长远来看,防止路面塌陷需从源头做好规划。相关部门要夯实路基建设,强化验收流程,从源头上让百姓走得踏实;要强化道路整体规划建设,防止“开膛破肚”带来的伤害影响到路基安全;多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提高管线填埋水平,特别是需把自来水管纳入地下综合管廊以防自来水管渗漏掏空地基造成塌陷……只要我们做实做细城市管理中的相关工作,就可以大大降低路面塌陷的概率,甚至可以把这个概率化为零。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民众出行何时不再“步步惊心”?虽然说发生路面塌陷的概率很小,可以说只有“千万分之一”,但这个“狗屎运”落到谁身上,谁就是“百分之百”的倒霉,甚至是搭上性命的“血霉”。所以路面塌陷这件事,完全不可等闲视之,相关部门必须从战略上藐视、从战术上重视,拿出诚意加以解决,否则就是漠视民意、草菅人命。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