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版标题导航
第4版:要闻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税务部门走访企业界省“两会”代表委员
问计问需共谋税企发展

●本报记者 杨 敏

通 讯 员 曾 文

国家减税降费新政实施一年来,在各行各业的落地效果如何?企业对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是否满意?还有哪些难点痛点需要解决?今年省“两会”前夕,市税务局先后深入梅州卷烟厂、鸿艺集团和宝丽华集团,走访在梅企业界省“两会”代表委员,主动问计问需,共谋税企发展之道。

减税降费新政

让企业得实惠

“税务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采取了有力措施,让国家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企业得到了具体的实惠!”省人大代表、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饶智华对来访的税务人员说。

2019年,梅州卷烟厂全年生产卷烟37.7万箱,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78.93亿元,实现税收46.38亿元,为梅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4月所属期开始增值税税率由16%降为13%后,该公司2019年与2018年增值税税额环比下降了4735.77万元。

谈及为企业降负时,饶智华说:“梅州地处山区,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较为薄弱,小微企业占了很大比重。希望税务部门在巩固减税降费成果的基础上,采取更多更有效的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良好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广东鸿艺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等领域率先发力,以广东客天下特色小镇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以梅州客天下为样板,运用品牌连锁战略,目前已建成梅州客天下、河源客天下,正在开发建设广州客天下、东莞客天下、江西客天下等驱动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的多个特色小镇。该集团自1998年成立以来累计缴税超过35亿元,其中2019年在梅州缴税1.76亿元。

“感谢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呵护与支持。在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公司今年有信心实现历史性超越。”省政协委员、广东鸿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广东客天下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蔡雪峰说。

运用税收杠杆

激发人才活力

“近年来,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国家政策红利陆续释放,各级税务部门的服务也更加高效务实,企业感到很温暖。”省人大代表、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惠和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都深有体会。

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84年,是梅县区家喻户晓的纳税大户和支柱性标杆企业。2019年,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企业的增值税负担下调1个百分点,节省约2800万元增值税;同时得益于个税新政,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约为职工减负200万元。温惠希望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促进边远山区人才工程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